独家丨阜兴系私募爆雷,监管对银行托管态度分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谢水旺,方海平 深圳,上海报道
2018-07-24 17:43

7月24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上海银行浦东分行营业部,门口站着一排安保人员,多位投资者聚集在银行大堂交流。

多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几名投资者代表正和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开会沟通,不过,后来沟通无果。

上述投资者表示,警方认为意隆财富等机构拥有私募基金资质,不予立案;一周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风险事件的公告》,并公布了托管银行联系方式;他们来到托管银行,想要了解资金流向等信息。

上海银行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的信息为谣言,严重损害了我行声誉。我行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追究谣言散布者的法律责任。”该谣言所涉“理财基金”非上海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非上海银行代为销售的理财产品,而是阜兴集团旗下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海银行只是多家托管银行之一。

监管处理意见不一

7月24日,网传“上海银行270亿理财基金,100万起购,血本无归”的信息。上海银行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该信息为谣言,严重损害了我行声誉。我行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将追究谣言散布者的法律责任。”该谣言所涉“理财基金”非上海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非上海银行代为销售的理财产品,而是阜兴集团旗下三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海银行只是多家托管银行之一。

上海银行称:“前期,投资者已通过多种方式向监管机构、公安机关、行业协会等表达维权诉求。近日,投资者提出托管银行应履行‘召开持有人大会’、‘开展资产保全’等超出托管银行法定职责范围的诉求,我行已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向投资者进行解释,但部分投资者仍然采用了非理性的维权行为。”

这一事件的起因,乃是由于阜兴系的四只私募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失联。

此前,7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风险事件的公告》,指出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失联以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基金业协会要求,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情况下,托管银行要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共同受托职责,通过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和保全基金财产等措施,尽最大可能维护投资者权益。

其中,四家私募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波及到的托管银行有上海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监管部门曾多次开会讨论阜兴系私募基金的处置,一度对托管银行的责任认定存在多种意见。有监管部门曾要求托管银行代理私募基金的管理人责任,并穿透掌握私募基金的资金流向。也有监管部门提出,应当依法行事,按照法定责任确定托管银行的责任。

7月23日晚,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表示,各银行在《托管合同》中有关当事人承诺与声明、权利与义务中,均明确银行对托管资产的托管,并非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的合伙企业本金或收益的保证或承诺,银行不承担合伙企业投资风险。

此前7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报道,已有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暂停开展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托管业务,不再出具相关确认函。另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虽未停止私募基金托管,但已经对私募基金托管收紧门槛,包括严格审核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等。

涉及规模180亿元左右

一位意隆财富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6月25日,他正常上班,虽感觉管理层有点异样,并未在意,第二天一早,得到通知,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失联,不用去上班了。

多位阜兴系私募内部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网传阜兴集团旗下目前的私募基金存续规模或达270亿元,但据其内部高管介绍,部分已经到期偿还,涉及资金估计180亿元左右。之后,也和意隆财富负责人有沟通,但并未获悉更多信息。

一位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出示的产品材料显示,其所投资的基金名称为“意隆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一期”,成立日期为2017年4月28日,到期日期为2018年10月29日,募资资金约4.4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为上海银行浦东分行,担保人为上海阜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基金主要投资于稀土行业企业(包括稀土矿产、稀土贸易上下游企业等)股权收益权。

上述意隆财富员工称,基金融资方为阜宁稀土实业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为朱冠成和邱素珍,是朱一栋的父母;此外,基金还投向稀土IPO项目。

投资人出示的产品合同

更多详细信息,请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5日报道。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