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城市的“另类旅游”:重庆除了洪崖洞,还有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8-09-28 19:43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这个位居全国第四的“十大热门出发城市”靠什么再度走红?

春节假期洪崖洞接待量破纪录 川渝加速共建巴渝文化旅游走廊 成渝文旅首度联手 洪崖洞与宽窄巷子共推巴蜀游

常年倚重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业、机器人制造等为支柱产业或新兴产业的老工业城市重庆,最近着实火了一把。抖音上,被网友惊呼为酷似日本动漫电影《千与千寻》中洗浴中心的洪崖洞一不小心噌上了《2018五一出行趋势报告》的排行榜——热度仅次于故宫!至今,本报记者采写的《 全国第二“网红”景点数据之旅: 从数据可视到动态行程定制》一文还挂在重庆市旅游政府网官网首页的热门景点位置。

再过两天就是“十一”黄金周了。9月26日,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的《2018国庆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长假国内旅游预计将超过7亿人次出行。与去年相比,重庆上升态势明显,在“十大热门出发城市”排名中居全国第四。

到重庆旅游,除了洪崖洞,还有啥?

旅游是创意产业

一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让全世界都知道了武隆。那里的“天坑地缝”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景区,值得一游。

“但如果你认为重庆旅游经济规模最大的是武隆,那就错了。”9月27日,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旗对外宣称,重庆旅游体量最大的依然是主城区渝中区,在拥有23.71平方公里面积、长江和嘉陵江环抱的渝中半岛上。

“这是因为都市旅游和风光游不一样,都市游的重复性更强,配套设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聚集的人流是两个概念,对第三产业的拉动差距明显。”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存荣解释。

有人说重工业城市的风光资源不够丰富。对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到欧美多地考察过旅游的吴存荣有另外一套看法,旅游是幸福产业、快乐产业。正是因为人的需求是有阶段性的,变化的,所以旅游产业应该是创意产业,旅游资源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旅法委主任总结道,旅游和创意正相关。

两江影视城  文静摄

在创意的引领下,刘旗透露,去年,重庆市除了洪崖洞、朝天门、磁器口这类不收门票的景点,有门票统计的最火景点竟是两江影视城,实现了近700万人次的客流量。两江影视城因冯小刚导演电影《一九四二》选址拍摄而建,是由电影人根据上万张老重庆照片复原修建而成,可谓“无中生有”。

为了做大都市旅游蛋糕,将重工业城市的“另类旅游”进行到底,9月27日,聚集了重庆先进制造业一半以上的内陆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出三年行动计划,该区旅游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15%,到2020年,该区旅游产业总收入将达到90亿元。

今年作为全面启动年,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围绕“山水新城,智慧两江”提出了五大创意:

旅游+工业。重庆要学宝马、奔驰,学美国的可口可乐、拥有玻璃产业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康宁小镇,学国内的海尔、华为在松山湖的欧洲小镇,把重庆的汽车产业、航天航空、半导体面板、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产业和旅游结合,发展工业旅游。一个西昌的卫星发射基地都成了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国内第一颗民营火箭是重庆造,其工厂同样可以参观、揭秘。

旅游+商贸。重庆寸滩保税港区是国内目前唯一叠加了航空运输辐射面广、水陆运输费用较低两大优势的内陆保税港区。保税港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形成的自贸商圈和规划中的重庆寸滩游轮母港,将共同为游客提供舒适的免税购物体验。

重庆园博园景区一角  文静摄

旅游+会展。位于重庆悦来新城的国博中心是重庆的会展聚集地,它和周边规划的悦来小镇、正在二期建设的华侨城的欢乐谷、园博园串成了一条会展旅游线。发展展会经济等于在天上撒钞票。围绕会展业可以大力发展旅游。

旅游+文化。展示重庆抗战文化的民国街二期、有着鲜明巴渝特色人文精神和民俗历史的龙兴古镇、体现孝文化的照母山森林公园,还有规划建设的水土现代农庄、悦来文艺小镇等,重庆两江新区要同时成为人文旅游的目的地。

除了旅游+,本月在重庆召开的中国首届国际智能博览会上,重庆两江新区还发布了智慧城的建设规划,礼嘉片区将建10平方公里的体验示范区,向游客展示未来智慧生活。

关于重庆旅游的创意点子,还有很多。吴存荣想好好发展下重庆的夜生活。重庆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即使冬天晚上也不太冷。游客来了,晚上除了逛洪崖洞,还可以去哪里?他还在重庆各区县选址,想把欧洲的花园搬到重庆。

文化旅游可以重复旅游

“重庆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巴人的故乡,抗战的大后方,有很多人文典故,包括神话传说,但重庆旅游缺乏特色品牌。品牌价值的实质是文化内涵。”吴存荣说,旅游+文化是可以让游客重复旅游的。

他表示,重庆的文化首先是特色街区少、挖掘不够,故事讲得不够。在渝中半岛,有很多名人故居和抗战遗址,如周恩来故居、徐悲鸿故居、梁实秋和郭沫若故居等,但这些纪念馆在文化宣传上缺乏对史料的研究和人物故事的延展性,给游客难以留下深刻印象。

其次,重庆的旅游产品尤其是农产品规模小还互相掐架。吴存荣表示,做品牌首先是差异化,很多农家乐做成了“农家吃”:一顿饭,一顿麻将,一顿钓鱼。“重工业城市的旅游产品开发要深入研究。”他坦言,目前重庆非常缺乏标志性的旅游产品。

为了做好伴手礼,吴存荣提出要在重庆景区各处设立重庆美食体验馆。江津的米花糖,合川的桃片,重庆的火锅底料,能不能像日本北海道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一样,游客现场DIY制造,然后作为礼物买走?

“文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路标指示牌、诚信的环境、酒店的住宿条件、出租车司机的文明用语等。”吴存荣说,在重庆,找不到一块带英文的指示路牌,很多出租车打死都不说普通话,这些都亟待改善。

成都有广告语“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云南腾冲有“中国人心灵的故乡”,重庆除了抗战文化和近年来被年轻人誉为的“4D魔幻城市”,一句直抵人内心的广告语尚未广为流传。

继洪崖洞通过抖音和网络游记成为网红景点后,在知识付费平台知乎上,有喜爱重庆的本地人把重庆的特色归结为一座艺术彩城、一座山水城市、轻轨穿楼过、有着中国最美立交桥和大桥的魔幻之都、历史人文深厚的城市、一座有着麻辣味的城市。雾都、热都的称谓正被一个个新的标签所代替。

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工业城市最大的魅力在哪里?随着全域旅游带来的巨大机遇,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轻工新兴产业完成华丽转身的老工业城市,正大步走在休闲、康养、时尚和慢生活的路上。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