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文旅首度联手 洪崖洞与宽窄巷子共推巴蜀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20-04-30 13:05

疫情催生成渝两地文旅合作。能不能开花结果?

春节假期洪崖洞接待量破纪录 川渝加速共建巴渝文化旅游走廊 老工业城市的“另类旅游”:重庆除了洪崖洞,还有啥?

洪崖洞和宽窄巷子分别在成渝旅游占据C位,这两大当红IP联手将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疫情冲击下,五一小长假来临,重庆市渝中区率先坐不住了,敲开了隔壁成都市青羊区的门。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何不积极促成洪崖洞与宽窄巷子的旅游联姻?

今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

“要打造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地应该共享物流、旅游、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提升整体竞争力。”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蒲勇健提出建议。

图源:重庆市渝中区文化旅游委

点子一出,双方一拍即合。五一前夕,重庆市渝中区和成都市青羊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建设的首个项目——洪崖洞、宽窄巷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洪崖洞落成。

两地导流

洪崖洞,重庆旅游对外的超级窗口。据重庆市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的数据显示,去年,该景点以突破1700万人次的游客量成为山城旅游的流量担当,当之无愧的网红重庆第一景点。

图源:图虫网

当前,洪崖洞正在进行2.0版本升级,将打造“重逢1980”重庆80年代生活情境街区和“梦游巴渝十二景”光影互动艺术展两大沉浸式互动体验景点,建成后将更加全面、立体地展现不同纬度的山城风貌,一个新的城市IP呼之欲出。

宽窄巷子,成都闲适生活的最佳缩影和清代川西民居风格的展示地,极大的展示着老成都的生活韵味。作为“最成都”生活的标签,宽窄巷子作为IP符号早就被开发利用,甚至被印在了烟盒上,成为四川烟草的一个品牌。

地理上的距离并不能阻碍成渝文旅上演“双城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双方将基于各自现有运营体系,在游客导流、品牌联播、市场营销、产品互推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识。

在游客导流上,双方将选定成渝主要地铁线路,打造“沉浸式洪崖洞/宽窄巷子主题车厢”, 在成都至重庆往返高铁/动车周末时段增设“成渝双城号”冠名主题专列,并放置旅行手册供游客在旅途中浏览。双方进一步构建“ 城际休闲+轨道交通 ” 的全新消费模式,将成渝的消费、旅游资源进行有效串联、整合,强化 2 小时消费圈概念。

在品牌联播上,双方将联动成渝两地主流新闻和政务媒体,策划“双城商业地理新发现”、“成渝商圈魅力大PK”、“下一站,成渝”等双城商业格局、特色、发展方向等角度的系列报道。两地还将通过短视频等新兴宣传方式及热点话题制造,打造耳目一新的双城商业文化的宣传矩阵,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对成渝消费场景的聚焦,建立印象和舆论氛围。比如“双城商业地标隔空表白”、“成渝买购私享地图”、“成都重庆逛gai指南”等易于传播的话题配合地标LED及城市硬广投放,更能引发网络热议和快速传播。

在城市互动营销方面,两地计划同期举办“成渝双城记”城市互动营销活动,在洪崖洞打造“宽窄巷子”主题场景,在宽窄巷子打造“洪崖洞”主题场景,并希望重庆和成都周边其他景区及文旅企业联合参与进来,进一步让两大知名景区的形象标签深入游客内心,也让两地游客切身感受川渝文化魅力。

在产品互推方面,双方拟开展“双城攻略”主题展销:在洪崖洞/宽窄巷子分别举办“双城攻略”文旅美食展,联手推出成渝两地吃、住、行、游、购、娱消费线路地图,面向成渝乃至全国游客宣传推广成渝两地的特色文化、特色美食、特色品牌和特色消费场景,让市民、游客亲身体验和感受成渝两地“合而不同·各美其美”的文化氛围。

图源:图虫网

据成渝两地文旅部门介绍,未来,洪崖洞的5楼、6楼区域中将加入宽窄巷子元素。成都宽窄巷子将继续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引入国内外优质商业品牌、开创新消费新场景、打造智慧步行街、川西民居情景式院落体验等。

从点到面

巴蜀文化旅游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成渝两地原本一家,巴蜀文化浑然一体,隔不了,剪不断。两地历史渊源流长、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文化旅游业发展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4月底,重庆新晋网红景点——两江影视城的开发和运营方重庆泽胜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作为展现近代史上老重庆的新文化地标和城市旅游名片,两江影视城也伸出橄榄枝,希望和代表老成都印象的文化古迹、遗址等进行合作推广。

两江国际影视城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核心区域,背靠龙兴古镇,南枕复兴镇,东倚明月山,西邻御临河。该影视城复建了国泰戏院、新华日报等66栋典型建筑构成的陪都建筑群,异地修建了邹容路、民权路等近6条历史街区,以及按原样“复制”了位于老重庆的国民政府大楼、苏联大使馆等近100栋民国建筑等。

一直以来,丰富的街区实景演艺和多元化的影视体验项目是两江国际影视城一大特色,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两江影视城暂停经营活动两月有余,今年“五一”期间,两江影视城将推出五大活动来与游客互动。游客可以让景区乐队伴奏进行演唱并参与直播,可以在景区游玩时,顺路找到两江影视城的IP人物进行合照并获得小礼品;在两江影视城留下摄影作品,游客有机会获得现金红包大奖。街区上增添了诸多极具民国特色的电杆、邮箱等适合游客拍照打卡,倾力推出的“大飞机乐队”现场演出等。在国泰戏院、口舌闲馆和皇后舞厅等场馆,还将分别进行魔术表演、曲艺表演和民国风情歌舞秀等特色演出。

但在本地线路的推广和资源整合上,重庆泽胜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道出苦衷:周边的际华园、欢乐谷属于高空探险、滑雪等娱乐项目,其客源定位和两江影视城重叠度不高。在他接待的客人中,不少来自港澳台地区的老人,他们对老重庆很有感情,不少甚至是寻根而来。在中国抗战史上,重庆、成都作为大后方都留下了许多抗战遗迹遗址,这些珠子应该串联起来进行旅游开发。

据重庆市文旅委介绍,在后续合作中,除了做大成渝景区朋友圈外,成都、重庆及西安三地也将联动资源,共建互为客源地/目的地的营销矩阵,共同策划推广旅游线路,加大旅游产品、文创商品的合作开发和推向市场的力度。

附 下图建议横屏欣赏:

 

图源:重庆市渝中区文旅委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