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鹅通樊晓星:坚持 SaaS 模式、不薅客户流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12-18 11:07

樊晓星表示,小鹅通仍坚持走SaaS的服务模式,并称,产品从推出之初一直受到客户追捧的重要原因就是“不薅流量”。

成立刚满两年的内容付费技术服务提供商小鹅通披露了最新的成绩单:客户总数超过35万、累计生产超过350万个知识商品,覆盖用户超过2亿人,客户总收益达22亿元。

12月11日,小鹅通在京举办“知·未来——2018中国知识付费与新教育峰会暨小鹅通两周年庆典”,与内容付费行业从业者共同盘点内容付费行业过去、探讨未来发展风向。

把不同场景、不同品类、不同消费力的用户连接起来,再和现有的生态的内容做一个结合,这就是我们2019年重点做的事情。”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在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樊晓星表示,小鹅通仍坚持走SaaS的服务模式,并称,产品从推出之初一直受到客户追捧的重要原因就是“不薅流量”:“我们的初心是把内容卖到消费者手中,而不是把客户既有的粉丝薅走;我们只收年费,不收平台抽成。这种模式比跟平台的合作机制,要来得简单、短平快一些。”

联结生态价值

樊晓星在峰会上对内容付费行业现状进行了解读,认为2018年内容付费行业显现出了四种趋势。

第一,内容付费的供给方从单一向多元化延伸,由最初的自媒体独行发展到传统媒体、出版社、教育机构争相入局;

第二,市场、消费者都在进化,内容单一的课程表现跳水,消费者对服务的诉求大幅提升,例如,有社群服务的课程平均复购率高于无服务、单⼀品类的课程,且诸如打卡、作业本、考试、表单、测评等助学类工具使⽤量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第三,小鹅通教育培训类客户占比在快速提升,并且用户的学习方式也在从轻学习向重学习逐渐迁移,这也表明在线教育开始成为知识付费新风口;

第四,流量、内容品类呈下沉趋势,三四五线城市潜力巨大。

在公布平台业绩的同时,樊晓星还内容分销部分进行了着重介绍。她表示,借助内容分销市场,小鹅通已经构建了一个高效的内容联结生态网络。

具体来说,平台基于数据标签,内容分销市场帮助知识大V、自媒体、内容创业者等内容方与流量渠道、社群玩家、个人用户等渠道方进行了精准匹配。

内容市场表现出了巨大潜力,而大的课程平台也需要开放流量提升收益。此前的九月,在内容市场基础上,小鹅通已经联合众多知名课程平台、流量、IP成立了内容付费领域的明星联盟——好课联盟。

“通过内容分销市场、好课联盟,小鹅通迎来了生态联结价值的2.0时代。”樊晓星说,在此过程中,小鹅通凭借的是坚守初心,这也是小鹅通未来发展的一条准则,把工具交予思智精英,我们只凝神静听。

进场企业内训

本次小鹅通两周年大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正式发布了企业内训解决方案。

对于大量企业而言,员工培训一直是一个难点。企业在推进培训的过程中,总会遇上学习不够轻量化、培训针对性弱、工学冲突、培训成本高昂、学习效果难量化效果差、培训落地难等问题。

樊晓星介绍,小鹅通推出企业内训业务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已有大量线下培训老师开始使用小鹅通,他们不但有适合企业培训的课程、且自带企业级流量;第二,企业内训的学习场景不同于知识付费,需要有企业从技术和运营两个方面提供支持。

“小鹅通推企业内训,就是为了把这两个事联系在一起,让他们互相之间找到,并且产生便利。”她告诉记者,小鹅通将为企业客户提供课程的过往销量、播放量、用户反馈等数据,由企业自行作出采购决策。

此前,小鹅通在推出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时曾分别提出“一分钟拥有自己的知识店铺”、“一分钟拥有自己的在线网校”,此次发布企业内训解决方案,小鹅通再次喊出“一分钟创建企业自己的小程序微课堂”。

至此,小鹅通不但从单纯的内容付费工具型平台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微生态,产品矩阵也已经覆盖了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在线出版、小鹅打卡、在线直播、会议系统、企业内训、内容分销、好课联盟、商家学院、广告分发等11个行业领域及场景。

“行业在变,小鹅通的初心不曾改变。”樊晓星表示,小鹅通仍在致力于为从业者打造更好用的技术工具,例如利用APP+API打通微信生态与其他生态、为商家提供完善的内容呈现形式、助力构建更丰富的学习场景,通过数据赋能提升社交传播效率等。

延展阅读: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在今年12月参加了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新媒体中心承办的“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时发表了主题为《揭秘内容付费变迁史》的演讲。

她指出,知识付费行业正在进行一波蜕变,从网红经济慢慢发展到了知识服务的过程,再慢慢发展到了在线及轻量教育之间的融合。【点击查看原文:《小鹅通樊晓星:自媒体做知识付费还有机会吗?》】

更多内容:

直击丨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

Attention!注意力稀缺时代,如何用内容取胜?在今天这个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