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究了2018年最牛的100只股,发现它们有这些特点...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张楠
2018-12-28 23:09

2018年,你过的怎么样?

12月28日,A股已正式收官。这一年,沪指从3307点落到2495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4.42%、28.65%,3568只A股中3267股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最高跌幅近9成。采掘、钢铁行业个股全线飘绿。

但是,在一片哀叹声中,仍有不少优等生,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剔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下同)来看,2018年还是有220股实现上涨,18股涨幅超50%,甚至有257只个股年内创出历史最高价。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对2018年最牛的100股进行透视发现:

1、与上半年相比,入榜门槛降至年涨幅15.1%;股价翻倍的仅2017年12月27日上市的中石科技,存在新股因素,上半年则有7只;采掘、钢铁、国防军工、银行、非银金融无一上榜。

2、从行业来看,牛股TOP100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食品饮料四大行业,合计占比过半。年内,四部门支持创新药研发、HPV九价疫苗上市等医药政策利好不断,药明康德上市亦对医药板块起到一定带动作用。

3、基本面仍广受关注,业绩高增长成为支撑股价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目前,这100股中有35股已发布2018年报预告,其中仅亚夏汽车、天邦股份预计业绩下滑,8股预计业绩增幅逾100%,杰瑞股份预增730%。

4、其他的牛股基因还有必炒的高送转、产品涨价、5G概念、消费升级、并购等题材。值得注意的是,5G可谓是最受关注的概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均有提到加快5G商用步伐,多家券商策略报告中亦有推荐。

5、远离“炒小炒差”。低价股概念是2018年最熊题材,同样在牛股TOP100中,仅朗博科技、联诚精密、赛腾股份市值不足30亿元,6股市值逾500亿,华能国际、中国国旅、海天味业市值则在千亿以上。

你抓住牛股了吗?是否在这份名单内?

(实习生郑若岚、付丽敏对本文亦有贡献)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8年终盘点系列专题

系列(1):2018上市公司董事长行为报告:27位“闪离”,3人套现逾10亿元

系列(2):图解2018年A股:沪指一年跌千点,92%个股下跌

系列(3):我们研究了2018年最牛的100只股,发现它们有这些特点...

系列(4):最新市值500强!一键查询:各地区、各行业龙头是谁?

系列(5):一文看懂最新中国市值500强:京东掉出前20,浙江减少8家

系列(6):10年风投潮之下:2018年BAT投了近300家公司,布局17国!互联网科技公司迎疯狂上市潮!

系列(7):2018年中国公司IPO图谱:4成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成都领跑第二梯队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