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转债打新乱象初现规范曙光,拖拉机账户申购受限,光说不练成效难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3-10 11:31

近日,绝味转债完成网下申购。

由于近期网下申购中,机构通过上百个账户进行可转债申购、以及“一元公司”顶格申购可转债等乱象引发市场争议,绝味转债则针对多账户“打新”进行了一定限制。

绝味转债发行公告中指出,机构投资者每个产品参与本次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证券账户注册资料中“账户持有人名称”、“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均相同的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本次网下申购的,联席主承销商有权确认对应申购无效。

事实上,一直以来,仅网上申购有明确的规则,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网下申购没有类似要求。

此前,中信转债、平银转债等多只可转债发行均未对机构网下申购账户使用做出明确限制。

正是由于网下申购对机构账户使用没有任何规范限制,致使券商申购证券账户数量动辄上百个,有的券商动用三五百个证券账户申购;甚至还有一万元注册资本小公司顶格申购80亿可转债等情况。(详见此前报道:独家丨可转债打新火爆闹妖!有机构涉嫌违规超额申购助推需求虚假繁荣独家丨可转债打新静水流深 ,1万元注册资本小公司玩转80亿申购

“这次对网下申购进行规定后,可以解决网下多账户申购带来的不公平问题,但是目前来看对‘一元公司’和自营资金仍然没有明确限制,通过多开公司还有多个产品依然可以操作。”3月10日,华东某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因此,这一新申购规定带来的成效如何仍有待验证。

实际上,近日贵广转债的发行中同样也规定,机构投资者每个产品参与本次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

从网下配售结果来看,依然存在机构多账户顶格申购的情况。

如华泰证券通过180个账户顶格申购,每个证券账户有效认购144万手,最终每个账户获配175手;

还有宁波聚金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宁波益旺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公司仍为6个账户顶格申购。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