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丰盛更名为南京建工,再次违约:长安信托踩雷28.5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郑洁 上海报道
2019-03-20 22:34

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简称“南京丰盛”)债务危机再起风波。

丰盛产业集团为聚焦建筑工程主业,正陆续剥离非工程建设类业务,已启动制定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公司更名为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建工”)。

然而,3月19日,南京高科(证券代码:600064)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相关情况的公告》称,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转发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19司冻0318-01号)等文件,公告了公司控股股东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持有的本公司249,030,500股无限售流通股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事项。

南京高科透露,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累计申请信托贷款28.5 亿元,由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9年3月11日,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因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未按照约定兑付兑息,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2019年3月12日,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名下银行账户(截至目前,被冻结银行存款金额为16,606 万元)及持有的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共计249,030,500 股。

南京高科还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尚未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讼。目前,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正在与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积极沟通,争取在诉讼前达成和解。

企查查显示,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持股99.9033%。也就是说,南京建工再次违约,长安信托踩雷28.5亿元。

来源:上交所(文件日期:3月13日)

3月20日,新华网消息称,2019年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会同南京市专题研究丰盛产业集团(建工产业)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债权金融机构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化解债务风险;要求各债权金融机构从维护金融稳定的大局出发,继续给予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要求企业切实履行债务风险化解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企业重组、混改方案的实施,以实际利好推动解决企业流动性困难。建工产业已聘请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组成联合小组,在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各债权机构进行了沟通,争取债权机构理解。

2018年以来,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影响,加上自身投资与融资期限错配、流动性管理不当,建工产业遇到短期流动性困难,12月底发生债务逾期事件。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和各债权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建工产业快速归还当期所有逾期债务,并实施瘦身减债计划,包括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剥离非主业、处置有效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系列措施。因前期债务逾期造成企业信用受损,影响到应付款项提前支付、应收款项滞后回收,建工产业流动性压力依然巨大,导致部分债务已经逾期。根据整体债务重组计划,建工产业将逐步偿付债务,短期内将集中资源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延伸阅读:

2018年12月27日:《又一家大型民企债务违约,南京丰盛集团回应:短期流动性困难,正筹措资金》

2018年12月28日:《又一民企陷“短期流动性”困境南京丰盛45亿元债券交叉违约疑云浮现》

2018年12月28日:《丰盛集团回应:解除警报,已清偿全部到期债务》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