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可转债“打新”整顿尘埃落定:要求证明文件,资管产品不得超总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3-29 20:20

备受业内争议的可转债“打新”终于尘埃落定。

3月29日晚,有可转债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券商多账户网下申购被叫停外,可转债“打新”网下申购中,私募基金产品、金融机构的自营产品、法人企业自营等都需要出局资产或资金证明文件。

上述人士表示,资管产品参与可转债“打新”不需要上述证明文件,但严格要求不得超过总资产规模。另外,以前有一些注册资本仅10万元的法人企业“打新”,如果能证明其账面资金规模,也可以参与打新。通过这些措施,转债打新参与者相对公平,同时排除了低质参与主体,避免中签可转债后不进行缴款给主承销带来包销风险。

3月28日晚,现代制药(600420.SH)发布可转债发行文件,拟发行16.1594亿元可转债。该发行文件要求,机构投资者自有资金或管理的每个产品参与网下发行的申购金额不超过其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的证明文件扫描件,符合规范的公募基金、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无需提交。

此前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明确了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的申购金额监管要求。网下投资者申购可转债时应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相应资产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

近期,可转债发行极其火热,备受投资人追捧。根据Wind数据,2019年3月,可转债总计发行约897.6亿元,为历史新高。

参考:

《独家丨可转债“打新”怪相:57万亿天量申购从何而来?机构多账户顶格申购》

《可转债那么火爆,别只顾着打新, “中签”后不按时缴款保证金可能被没收》

(记者邮箱:xinjizhao@hotmail.com)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