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冷静|上周票房两年来垫底 预售破5亿的《复联4》救市靠谱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周圆缘 北京报道
2019-04-22 15:48

“预售参杂着多种因素,拯救国内票房,关键在于国产片。”

疯狂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下称《复联4》)遭遇更疯狂惨淡的影市。

据灯塔数据,今年第15周票房创两年来历史新低。数据显示,4月15日至21日,内地票房总额4.01亿,相比上周跌幅达28.5%,且成为2019年截止目前票房最低值。

回到2018年,周票房也从未有过如此惨淡表现。在2018年《复仇者联盟3》上映前最后一周,内地影市恰逢五一档,当周总额11.91亿,冠亚军《后来的我们》和《幕后玩家》分别收入6.57亿和2.11亿。全国院线都在等待《复联4》震荡救市。

《复联4》表现也确实亮眼。灯塔数据显示,4月22日,截至发稿前,《复联4》首映日预售达到1.7亿元,点映及预售票房5.4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雪中送炭

产业链上下游将《复联4》视作救命稻草,一个表现就是,日前引发讨论的票房服务费整顿。4月18日,业内疯传电影局发出通知,要求院线对旗下影院进行整改,普通影厅(含IMAX等)只能收10%的服务费,VIP厅服务费不能高于30%。且通知规定影院必须在当日晚上12点前,把服务费调至正常价格,才能确保影片密匙正常供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市院线公司高管处确认了这一通知存在。

整顿的背景是,趁着《复联4》热度,多家影院突然调高自身的服务费牟利。据自媒体“娱乐资本论”,有影院最高提价达193元,意味着300元的票价,影院独得193元,且这笔收入不会参与票房分成,无异于之前的“偷票房”行为。在一个发行与影院的群中,某发行经理透露,全国超过1000家影院存在类似这种服务费违规的现象。

影院“铤而走险”背后原因是,惨淡的经营状况。金逸影视(002905.SZ)曾披露数据显示,单影院的平均年租金为100万元, 据艺恩数据统计,2018 年有2578 家(占全部影院的33.13%) 票房低于平均的租金成本,营业压力较大。2017 年退出市场的影院数量上升至245 家,相对于2016 年的倒闭影院数量增加了131%。仅2018 年上半年,退出市场的影院数量就达到了167家。

影院“经营惨淡”成为业内共识,这种情况下,薅一把《复联4》羊毛,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我们的目标是不亏损。”有院线上市公司中层如此向记者表达其公司对于影院业务的定位。

影院惨淡的局面,有着多重原因。有阿里影业中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有待提升的影片质量、过剩的影院、高昂的房租,均是原因。“前几年租金涨了很大,影院们苦不堪言。”

救市有望?

现在的问题在于,《复联4》是否能救市,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救市。

对此,业内存在争议。多家上市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预售与最终票房,还是存在落差。“预售参杂着多种因素。”前述院线高管称。

记者调查佐证了这一说法。4月15日,记者以“复联电影票/复联四电影票”(关键词“复联4”并无结果)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在闲鱼平台转售《复联4》电影票颇具商机。在记者调查的70个卖家中,51个卖家转手价均低于购入价,其中亏损最多的卖家以500元购入4张票,150元转手售出。

4月22日,在闲鱼上曾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过的37个卖家中,有7家下架或删除商品,只有一个卖家成功卖出一张。同时,之前使用的“复联四”和“复联四电影票”已无搜索内容,“复联”、“复联电影票”和“复仇者联盟”等关键词也无搜索内容,记者更换关键词为“联盟电影票”之后,在闲鱼上又找到了30多个新卖家。淘宝上四个出售电影票的商家中有两个表示生意较好,买《复联4》的人很多,一个商家称很少,还有一个不予回应。

多位业内高层坦言,拯救国内票房,关键在于国产片。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电影节期间,记者走访多个新项目发现,融资不畅成最主要局面。“咨询人多,投的人少。”有获新项目奖导演称。

也有新的力量在加入国产片。有视频平台高层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今年,将加大对自制电影投入,“具体计划还在筹备中。”他说。

相关阅读:

疯狂的《复联4》:高价票遭遇“甩卖” 低迷院线等待黎明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