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大会精华:十问十答(含现场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5-05 09:22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54届股东周年大会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举行,89岁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和95岁的副主席查理-芒格和与会者畅谈,接受来自分析师、股东、媒体等的提问,超过4万人从世界各地来到奥马哈,一睹股神风采。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共回答了55个问题,包括亚马逊、苹果、5G、中国市场、特斯拉等。

巴菲特在会场

(图片来源:lotus xia拍摄)

一、价值投资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

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

巴菲特对于价值投资做了更深层次的解读,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各项指标,比如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等等。

芒格表示,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因此他不介意投资亚马逊,之前他和巴菲特没有更好地识别并投资谷歌已经很遗憾。

二、苹果是科技股最大持仓

巴菲特很满意苹果是伯克希尔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但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他支持苹果的股票回购计划。目前苹果的最新收盘价是211.75美元。

三、比特币是“赌博设备”

和去年一样,巴菲特再次抨击加密货币,称比特币是“赌博设备”,比特币那点有限的用处和欺诈活动有关,他甚至可以用一颗纽扣来发币。芒格称,币圈的所谓欢乐活动是在庆祝犹大那种生活和工作。

巴菲特和芒格

(图片来源:lotus xia拍摄)

四、关于5G

5G是今年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有投资者问伯克希尔怎样把握5G时代的投资方向。巴菲特回答,伯克希尔没有所谓核心能力。我们让子公司自己开发5G或者任何一个科技方面的行业。我们有更多独具专业理念的工作人员,没有中央集中化运作方式。

五、不知道未来是否可以超越标普500

虽然贵为股神,但也难战胜指数。巴菲特表示,截至3月31日,两位投资经理,一个人的业绩略微超过标普500,一个落后于标普500。他们每人负责13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他们比自己做的更好。巴菲特还对这两位投资经理赞赏,说他们为公司在做其他项目。比如,Todd负责伯克希尔与摩根大通和亚马逊的项目,以降低医疗保健成本。Ted负责伯克希尔在Home Capital Group上的投资。

巴菲特称,不知道伯克希尔是否可以超越标普500指数。我们只知道会把股东的钱和自己的钱等同对待,会把自己个人的财富和伯克希尔的业务绑定,对于任何可能会大幅损害价值的事情都会高度警惕。如果伯克希尔是一只单独持有的股票而言,那么它的表现会不如标普500指数,因为两者面临的税收状况完全不同。

六、接班人问题依然模糊

谁来接班巴菲特?这个问题一直是每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的热门话题。对于这个问题,巴菲特今年再度选择回避。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有人提问,是否考虑邀请伯克希尔两位年轻的副董事长和两位投资经理也来上台主持股东大会。巴菲特表示,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我们可以讨论,因为他和芒格两个人主持的形式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但是去年刚提拔的两位副董事长Ajit Jain和Greg Abel适合来参与主持股东大会,即四个人在台上回答问题,但两位投资经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不能回答有关投资的问题,因为伯克希尔不应给出投资建议,投资都是自营业务。

七、未来15年会在中国做更大部署

关于有没有计划在中国置产或投资公司的提问,巴菲特回应称,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投资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喜欢大的市场。中美两国相处融洽很重要,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我们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我们投资的冰雪皇后连锁店在中国遍地都是。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八、不会杠杆投资

巴菲特表示,杠杆投资与非杠杆投资相比,有的时候好有的时候不好。做杠杆肯定赚的钱会更多,但是目睹过一些更高智商的人因为杠杆化把生意做砸了。

九、特斯拉进军车险是威胁但不是最大竞争对手

对于特斯拉进军车险,巴菲特认为是个威胁但并非最大的竞争对手。巴菲特表示,对于保险业务来说,更担心之前提到的最大竞争对手Progressive公司,而不是任何其他的车险公司。现在用远程信息处理越来越普遍,数据很重要,汽车公司在这方面不会影响到保险业,但网购车会是竞争对手。新车保险毛利率6%,已经没有太多盈利空间。特斯拉等企业的进军会是对手,但不会摧毁整个汽车经销商的业务。不是颠覆性的威胁,但的确会形成威胁。

十、希望能多活几年

在被问到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巴菲特表示希望自己和查理能够活得更久,但是时间和爱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也是人生最重要的的东西。我非常幸运可以在生活中控制自己的时间,也有足够的金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和查理能够做不受肉体衰老程度限制的这种工作,我们非常幸运。

巴菲特股东大会系列报道:

巴菲特股东大会精华:十问十答(含现场图)

一位首席经济学家对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深度思考(含视频)

巴菲特为何风靡全球?杨德龙剖析价值投资灵魂(含视频)

视频|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超3万人,苹果CEO现身

现场|巴菲特股东大会最后一场?凌晨5点会场外已排起长龙

巴菲特如果来中国投资,会买哪些A股?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