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不再难!居住区将配套托幼设施与住宅同步交付, “力挺”脱产父母重返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5-09 18:37

全面落实产假政策,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

全社会共同关注许久的0-3岁婴幼儿托育,迎来了国家指导意见。

5月9日,国办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意见》存在诸多亮点。不管是你家里正巧有0-3岁的娃,还是即将要娃,以下这些,你都要了解的必要。

居住区配套托育 支持脱产父母重返工作

首先,《意见》指出,要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其中,要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同时,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并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

这意味着,如果你曾被带娃和工作“折磨”的焦头烂额,未来你将会得到更多来自用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重返职场也将不再像从前那样困难。

其次,要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方各级政府要按照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有关标准和规范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8月底前制定。

另外,还要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如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未来,当父母们选择托育机构时,将有更多的选择。

资料图;来源:图虫

《意见》还提出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其中之一为家庭为主,托育补充。人的社会化进程始于家庭,儿童监护抚养是父母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家庭对婴幼儿照护负主体责任。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点是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并对确有照护困难的家庭或婴幼儿提供必要的服务。

这表明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当“甩手掌柜”,家庭要负主体责任。

基本原则的第二条为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强化政策引导和统筹引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与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政策方向类似,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也将得到优先支持。“普惠”二字,也是家长们的诉求之一。

此外,基本原则还包括安全健康,科学规范。要按照儿童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婴幼儿,确保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遵循婴幼儿成长特点和规律,促进婴幼儿在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加强托育服务用地保障

“属地管理,分类指导”也是《意见》的基本原则之一。在地方政府领导下,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城乡、区域发展特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工作基础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针对这一点,贝恩菁菁(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董明珠告诉记者,这给行业传递的信息是,当地婴幼儿照护机构开多少、人力怎么解决、社区怎么参与、政府怎么支持,包括税费、注册、培训、证照等,可能都需要落实到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特点和需求来统筹安排。

“比如有些是老城区,有些是新城区,人口密度、年龄结构不同,城市发展规划也有本地特色,婴幼儿照护机构的设置可能很大程度上是要与之相配套的。把执行层面的统筹放在属地,充分照顾了行业发展的经济规律,也有方便地方政府在日常的行政管理中对行业进行引导。”董明珠说。

资料图;来源:新华

按照《意见》,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了用地保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倾斜。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

董明珠认为,《意见》尊重了母婴服务行业发展的特点,若能与地方政府在本地的规划配合好的话,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更多详情请戳>>>对虐童零容忍! 为了让你安心生娃,国家又出台了这些政策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