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虐童零容忍! 为了让你安心生娃,国家又出台了这些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5-10 14:40

对有虐童等行为的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5月9日傍晚,国办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市场关注。

众所周知,邻国日本正陷入低生育率、少子化、超高龄化的“低欲望社会”,经济增长趋于停滞。反观我国,不仅正“跑步”进入老龄化,且2018年出生人口下滑200万,生育率低迷。

如何避免步入日本后尘,提振生育率?自今年“两会”以来,0-3岁托育成为热点话题。由于孩子没人带、在照护孩子和工作间无法平衡、托儿成本高等现实性问题,许多女性选择推迟甚至不生育,因此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被视为提振生育率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意见》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存在诸多亮点,包括:新建居住区配套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安全设置,并与住宅同步验收、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要全面落实产假政策,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政策得以落实,将来父母们的处境将轻松不少。

不过,据记者此前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我国目前0岁、1岁、2岁三个年龄组的婴幼儿在5000万左右,但家长对托育机构存在很大的不信任,此前部分机构爆出的虐童、食品问题等,让家长们顾虑重重。

针对这一点,《意见》特别明确,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制度是对婴幼儿照护机构实行备案登记,因此有声音担心监管是否过于宽松,会出现质量问题。5月1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强调,3岁以下婴幼儿是特殊群体,没有自理能力,需要格外投入爱心和精力去照护。实行备案制是落实“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不进行行政许可不等于放松监管,相反,这要求管理要到位,服务更要到位。”

我国目前0岁、1岁、2岁三个年龄组的婴幼儿在5000万左右。图片来源:21财经图库

《意见》要求强化地方政府主要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样需要强化,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虐童现象零容忍,对相关人员实行终身禁入。”于学军说。

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婴幼儿照护人员的短缺和素质问题。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王晓君在上述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大规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组织好保育员、育婴员等有关职业资格评价工作,探索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同时,对于育婴员、保育员、家政服务员等有关的与婴幼儿照护相关的从业人员,将把其职业培训纳入到急需紧缺的职业培训目录和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目录中,落实好有关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吸引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吸引更多培训机构开展培训。

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相信不久后将会出台,0-3岁婴幼儿托育市场也将迎来更规范的发展。

更多详情请戳>>>带娃不再难!居住区将配套托幼设施与住宅同步交付, “力挺”脱产父母重返工作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