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到底谁更受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05-16 21:11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科技博弈一直在持续。在“中兴事件”之后,双方又在高精尖技术领域对抗。

5月16日早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因为国家经济紧急状态,禁止企业使用被视为对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外国电信设备。

同时,该命令指示美国商务部在未来150天内制定法规和计划。并且,美国商务部声明,将把华为及70个附属公司增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国企业必须要经过美国政府批准才可以和华为交易。

虽然新的行政命令并没有具体指出外国国家和企业,但是在业内看来,该命令很可能会限制华为、中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也对美国企业的利益造成损害。

“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华为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为什么又是华为?

这并不是华为第一次受到美国的“打击”,自华为在通信领域展露拳脚以来,美国对其的“审核”就没有停止。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甚至在采访中表示,感谢美国告诉全世界,华为很重要。

华为令美国如此紧张有多方因素。首先,华为以及有力竞争者们都从底层到标准到终端都已布局,迎接5G的革命性升级。随着中国企业在5G标准、全球通信格局上话语权的增强,应该是触及到了对方的利益。

在5G芯片端,华为已经发布了5G基带芯片巴龙5000,将配合麒麟芯片搭载到折叠屏手机当中。在英特尔退出之后,5G基带芯片的玩家只剩下华为、高通、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同时,华为还推出了用于5G基站的天罡芯片。

在通信设备行业,华为早已是寡头。2013年开始,华为就稳坐全球电信设备行业第一的位置。5G设备包括基站设备和光通讯设备,根据市场调查,华为基站设备全球市占率约30%~35%、光通讯设备全球市占率约40%~45%,以上均为全球第一大设备供应商,而中国基站设备全球市场占有率约30%~40%,光通讯全球市场占有率约70%。

终端就更为大众熟知,华为手机和三星、苹果三强争霸,根据IDC 近日发布的 2019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统计,华为在该季度出货量已经超越了苹果。

而专利数据统计公司IPlytics发布的《谁领跑5G专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约6万多件,中国企业申请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约占35%,华为以15%的占比,名列第一。另外,任正非也多次强调,只有华为拥有5G和微波结合的技术。

5G最强调的就是端到端的能力,从标准、芯片、基站设备、网络部署到终端,华为已经进入到第一梯队。

其次,占领5G高地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曾说过:“现在的ICT技术就相当于100年前的电力,电气化给社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当时美国就诞生了通用电气公司,引领产业变革。当下,5G作为ICT的关键技术,必然受到各国重视,掌握5G技术的公司,也更受瞩目。

此外,5G的落地需要应用,而中国市场能承载大规模的应用,虽然在一些高精尖领域,中国企业不如欧美企业,但是广阔的市场会令对手感到威胁。比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说过,新西兰的5G市场还没有他的家乡益阳大。

一位资深芯片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场博弈的关键在于技术限制和人才竞争,他分析道:“这是制裁的第一步,类似于2016年的中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刚出台了新的绿卡改革方案,留学收紧,对技术人才绿卡放宽,抄中国人才的后路。”根据改革方案,以技能为基础的移民配额从12%升至57%。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对于这次博弈带来的“伤害”,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这么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自身也做好了付出代价的准备。

那么,对双方的产业影响几何?

如果只是限制华为和中兴对美国的出口,其实对产业影响不大,因为两家公司在美国的业务也就非常少。主要问题是美国正在限制美国供应商和华为的交易往来,要卖货给华为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给的许可证。当然,目前美国并没有直接让美国企业停止供货。

从华为的供应商来看,此前华为对外公布了核心的92家供应商。富士康、英特尔、高通、台积电、三星等知名厂商均在名单中。

据记者统计,来自中国的华为核心供应商共有37家(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其次,美国供应商共有33家,日本11家,德国4家。

尽管华为有不少核心技术上已经国产化,但是一些美国供应商仍不可替代。比如射频、功放芯片  、FPGA芯片等方面华为已经实现国产化,但是其产业链还是全球化的。

“中美高科技‘脱钩’这把利剑对中美都是巨大的伤害,谁更严重很难分清。一方面,中国高科技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是客观事实。毕竟,中国高科技还在崛起的中途,很多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时间和过程,一步登天肯定是不现实的。”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次,过去长期以来,自主创新政策被普遍诟病为民族主义倾向,会影响中国高科技的开放性和全球化。所以,政策上雷声大雨点小。而今,猛然醒悟,也暂时没有太多办法。”

对于美国高科技产业,方兴东则说道:“首先,美国高科技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巨大,其中以苹果、高通和英特尔三家公司为例,在中国的业务就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收入占高通总收入60%以上,而苹果也有四分之一。其次,很多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利益不仅仅是中国市场本身,而是借助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产品进入全球,像华为、小米、联想等产品主体部分的零组件,美国企业是核心供应商。”

所以,如果真正“脱钩”,在他看来:“很多美国高科技企业整体收入就将马上损失三分之一以上,利润损失一半以上,甚至全部,一些企业也将倒闭。可以想象,美国高科技企业必然元气大伤,股价必然大跌,整个Nasdaq遭受的打击将不亚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美国整体产业的竞争力严重受损,一定会直接影响美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华为的“备胎”策略

事实上,从一系列事件以来,华为就已经有所准备。

也有华为内部人士向记者感慨:“又要过冬了。”不过,华为创办以来,任正非就在思考“冬天”了,他也说过,今年的困境10年前就已经想到。

经历过思科大战、行业萧条的华为,将如何应对这一次挑战?

在发布2018年财报时,郭平就向记者提及,截至2018年底,华为的现金流是74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7年有所下滑,一方面是2018年研发活动大力投入,另一方面是增加了供应链方面的库存,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而现金流也被任正非成为过冬的棉袄。

此外,华为也一直有“备胎”策略。

郭平也谈道:“ICT行业是全球高度合作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于供应链的问题,比如我们车上都有备胎,任总在讲话中就说华为有自己的备胎计划。面对纷繁复杂的经营环境,华为在商业目的之前,将网络安全成为最高纲领。打开前门,让有关专业机构可以审视我们的源代码,是可验证、可核查的。据我所知,这是前无来者。”

任正非在今年的一次演讲中就说:“我们要坚持全球标准,原因是我们本来就是全球化公司,但也要随时准备应对各国的要求。世界在变化,我们有可能改变这个变化吗?改变不了,我们只能顺应,用多种路径应对。

同时,我们自立必须要有实力,要有能力解决替代问题。我十年前讲,要按照极端情况进行备战,建立备胎,当时绝大部分人不相信。我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备胎就是原子弹,什么时候打过核战争,一次也没打过。我们就要坚持用双版本,80%左右的时候都用主流版本,但替代版本也有20%左右的适用空间,保持这种动态备胎状态。”

比如,华为自研操作系统就是备胎策略的一个体现。

海通通信分析认为,从华为的应急措施跟踪来看,对此是有预期准备的,华为做了大量储备短期需从美国进口的关键元器件的准备(滚动超一年储备量);150天内,如果美国商务部确实出台进一步的管制方案并限制对华为出口,我们判断短期影响华为可以克服,超过一年时间则需观察华为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核心:FPGA、模拟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终端射频、高速光电器件)的进展。

 《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一书中曾写道,任正非当年所预言的“世界通信制造业三分天下,必有华为一席”,已经成为现实。他现在思考的则是:如何平衡国际商业生态环境?如何实现华为在全球化扩张中的和平崛起?

面对当下挑战,任正非或许会有新的解答。

【相关阅读】

华为海思总裁: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