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半个月,央行祭出六大组合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5-23 16:19

自5月5日特朗普表示要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收25%关税消息后,历经多轮谈判的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发酵趋势,而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也动作频频,先后通过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市场喊话等方式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半个月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多项“重拳”举措,展示央行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稳定经济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汇率均衡稳定。

一、盘前30秒降准,灵活应用货币政策工具

5月5日深夜: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威胁要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5月6日上午09:29:27:央行突然宣布对中小银行的降准决定。央行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市场反应与点评:5月5日股市全面下跌,上证指数当天下跌5.58%,多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本次对中小银行降准早有预计,对中小银行既有降准空间,也符合目前支持小微实体的政策需要,但选择在股市开盘前30秒降准的确十分罕见,不排除有对冲贸易摩擦消息影响的意图。

(详见:央行罕见5月盘前定向降准 1000家县域农商行迎政策红利)

二、强调坚定不移支持金融市场开放

5月6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强调会积极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支持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吸引全球长期资本进入我国金融市场:今年以来共批准13家QFII投资额度共计47.4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共批准12家RQFII投资额度共计240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批准总额度的一半,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

市场情况与点评:5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急跌近600个基点,午盘后出现大幅度回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7660,下跌约100基点。

标普全球评级预计,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到2021年中国债券在指数中的占比升至6%,意味着将有15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流入,而且其他指数提供商也可能会逐步纳入中国债券。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认为,考虑到MSCI宣布将中国A股的权重从5%调升至20%,预计总共将有8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加上富时罗素早前宣布将在2019年6月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预计将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为A股带来合计1500亿美元的流入。

(详见:外汇局再谈支持金融开放,前4月批准QFII额度已超2018全年)

三、回应市场疑问,稳定情绪

5月9日—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5月9日、10日应邀访美进行第十一轮磋商;5月10日中午12:00,美方正式宣布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但对5月10日前出口、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仍然适用加征10%关税。

5月9日深夜,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刊发了采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博士的文章,马骏认为即使贸易冲突按美国所威胁的版本升级,对中国GDP增速的负面影响在0.3个百分点左右,属可控范围。

5月10日上午,央行召开媒体吹风会,央行多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我国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政策。总量上保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把握好调控的度,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民营企业。

市场情况:上证指数逆势上扬3.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微跌,在岸汇率收盘价报6.8226。

(详见:央行: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应对空间充足,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四、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引导预期

5月14日,央行超额续作MLF:央行公告表示,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5月14日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44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结合周一200亿元净回笼,这两天累计实现净投放40亿元,相比于4月份面对3665亿元MLF到期时采取的“2000亿不足额续作+1600亿7天逆回购”操作,本次超额续作的方式从资金层面上来看,要相对宽松。

5月6日至5月23日,央行累计进行公开市场投放1500亿,回笼资金500亿,净投放累记1000亿元人民币。

市场情况与点评:5月14日,上证指数小幅度下跌0.69%,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微幅下跌32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价报6.8752。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廖志明认为,随着五月贸易争端的持续发酵,目前仍然需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稳增长情况下货币政策有宽松空间,近期央行也在重启净投放操作。

(详见:MLF从不足额续作到超额续作,这个月货币政策发生了什么?)

五、喊话市场,保持信心

5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经济金融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5月23日下午,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接受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采访表示:应对汇率波动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刘国强表示,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继续夯实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扩大金融开放,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供根本支持。  

市场情况与点评:5月20日,上证指数小幅度下挫0.4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上涨收复6.9关口,但午盘后再度下跌,在岸收盘价报6.9123,离岸汇率同样上拉后再下跌;5月23日,人民币汇率“跳水”后再度上扬,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9172,小幅度下跌0.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375,收复6.94关口。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人民币汇率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除了市场直接干预外监管部门有较多的逆周期调控工具,包括逆周期因子、微观监管、资本项目管理等,而以往的历史经验表明这些措施还是有效的,人民币大概率不会破7,但波动会加大。

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波动是市场规律使然。短期内汇率还是会受到贸易争端事件影响,相关的各种消息会影响市场预期再影响外汇供求,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不过要注意到,市场预期都是顺周期且善变的的,如果市场认为利空兑现,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止跌甚至反弹;但如果市场认为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进一步寻底,那么此时人民币汇率的心理关口又将遭受考验。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有能力支撑汇率稳定,一味看空可能被再度打脸。

(详见:人民币会否“破7”再成焦点:基本面支撑大概率不会,波动将加大

六、稳汇率动作频频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况”,授予美国政府机构禁止他国通信网络设备和服务的权利,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entity list)。

5月15日中午,央行宣布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此次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5月21日晚间,央行官方微博透露近期将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此外,部分外汇交易员模型观察发现目前逆周期因子在发挥更大作用,央行可能通过干预离岸市场远期汇率掉期交易,压低远期汇率贬值预期。

市场情况与点评:5月15日、16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微幅下跌,5月16日在岸收盘价报6.8837。21日官微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跳涨逾100个基点,触及日内高点6.9167,5月22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保持稳定,在岸收盘价报6.9063。

(详见:央行打出三套组合拳稳汇率 投机机构沽空套利算盘落空)

由此可以看出,在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快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监管部门也在积极作出反应,回应市场声音,引导市场预期。

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央行近期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常用措辞“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以看出,央行稳定流动性和资金面的方向未变,市场预计资金面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不会出现过于紧张的局面,但也不会过于宽松,隔夜很难重回“1时代”。

从货币政策方面来看,多位金融市场领域分析师都表示货币政策是十分灵活的政策,可以及时的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预调微调,未来货币政策走向还是要“以我为主”,主要看国内实体经济变化和物价走势、就业状况。央行5月17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目前面对外汇占款负增长、国内外经济形势承压的局面,未来仍有降准的必要和可能性,可能下一次降准会在6月份出现。

从汇率方面来看,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完善“宏观审慎”+“微观管理”双支柱的监管架构。在外汇监管方面,一是继续依法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并保持外汇检查和处罚跨周期一致性,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二是重点打击虚假和欺骗性的外汇交易,打击资金空转和套利的行为;三是根据形势的变化,预调微调外汇的检查重点,把握好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去精准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中,不会限制正常的跨境交易支付,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