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位金融高管财富榜:最高持股市值2.4亿,哪些职位最吸金?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张楠
2019-05-26 22:18

提起金融业,你会想到什么?

虽然业内人士自嘲金融民工,但在外人眼里,仍是高收入高学历的代名词:年薪千万随处可见,没有个研究生学历or留学经历好像都捧不到饭碗......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孰对孰错,我们用数据说话。此前,21数据新闻实验室推出金融机构月薪数据分析普通员工收入水平(详见《大数据告诉你:哪家金融机构月薪最高?》)。此次我们聚焦在券商、银行、信托、保险四大金融业74家A股上市公司1931位在职金融高管的财富(2018年薪酬、分红及最新持股市值之和,均为税前数据),来看看“高大上”光环下的金领们身价到底几何。

千万收入不是梦:

涨薪、股价、分红同助力,中国平安一骑绝尘

在哪里能离千万收入更近一点?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A股金融高管中财富百万的达659人,占比近半,其中9成来自券商及银行,保险51人,信托7人。

更有24位金融高管财富超千万,其中:

  • 保险11人,均为中国平安(601318.SH)高管;

  • 券商4人,来自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

  • 银行9人,来自宁波银行(002142.SZ)、江阴银行(002807.SZ)、常熟银行(601128.SH)及杭州银行(600926.SH)等城商行。

中国平安不仅拥有一半左右的千万级高管,且包揽TOP2,作为资深副董事长的孙建一以3.49亿财富遥遥领先,很大一部分源于其持股市值达2.4亿。

仅从薪酬看,中国平安的李源祥、姚波、叶素兰、陈心颖、陈德贤及中信证券的马尧和薛继锐7人2018年薪酬均在千万级别。另外,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张向阳及林涌2018年年薪分别为1122万及1600万元,因在关联单位领薪,未计入榜单。

与2017年相比,为何这些金融高管财富大幅上涨?

涨薪、持股市值及分红共同助力。因2017年任职时间不到3个月,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尧和薛继锐当年年薪仅数十万级别,2018年跃升至千万。而今年来中国平安股价上涨近40%,11位入榜的中国平安高管仅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未持有股份,其他人持股市值大幅上涨。

2000位金融高管全貌:

硕士占比近半,90后还未出现

虽然学历不是绝对门槛,但金融业或许是践行“知识就是金钱”最彻底的行业之一。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在1931位金融高管中,本科、硕士、博士分别占比24%、48%、24%,合计占比高达96%。

从另一方面来说,学历或许只是块敲门砖而不是炼金石,与薪酬并不成绝对正比关系。以千万身价的24位金融高管来看,其中一半为硕士研究生,而中信证券雷勇、中国平安孙建一、常熟银行陈瑜和吴雪良、江阴银行唐良君的学历并不高,均为专科或高中毕业。凑巧的是,除孙建一外,其余四人均为监事职位。

整体而言,四大行学历要求高于城商行,券商其次,广发、天风、中信建投等排名靠前。

从年龄来看,相对于其他行业,金融高管中挑大梁的仍为50后、60后,合计占比超过2/3,60后更是成为高薪集中营。

不过,少壮派在崛起,70后有576人,占比接近30%。48位80后则多分布在券商及城(农)商行,最年轻为89年出生的西安银行股东监事康淙铂,其次为天风证券(601162.SH)两位85后高管首席风险官肖函及董秘诸培宁,两人身价财富均超过百万。

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已有90后高管甚至董事长,金融业90后高管还未出现在视野当中,保险及四大行甚至无80后高管,可见对高管工作经验要求颇高。

整体而言,金融高管还是男性为主,男女比例约为5:1。相比之下,信托女性高管占比较高,占比26%,保险仅为9%,不过中国平安的叶素兰、陈心颖、蔡方方收入均在千万之上。

高薪进阶手册:

城商行突进,券商副总多

当你在金融行业门外徘徊时,首先该敲响哪一扇门?

即使同在金融这片天空下,券商、银行、保险、信托的待遇也大不相同。即使同在一个子行业,不同公司不同职位待收入亦有明显差别。

虽然总榜单中国平安的待遇遥遥领先,但更多高薪高管还是集中在券商、银行。券商以副总高薪居多,收入百万的318位券商高管中119位担任副总经理/副总裁职位;银行则副行长百万年薪较多;信托两家公司冰火两重天,7位百万高管中仅1人来自陕国投A。

与2017年相比,2018年券商高管降薪明显,券商多集中在副总经理/副总裁及监事(长)职位。城商行突进,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多人入榜。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安信信托业绩大降的2018年,其管理层薪酬增加458万元。安信信托原董事、总裁杨晓波在2018年10个月内领取了1099万元,并于2018年10月底离职。

附:

注:

(1)本文高管统计范围为A股上市的券商、银行、保险、信托等74家公司,截至2019年5月26日仍在职的董监高。

(2)财富身价指的是2018年税前薪酬+最新持股市值+已实施的2018年度现金分红数额之和,均为税前数值,另关联单位薪酬数据不统计在内。

(实习生戴昕悦对本文数据有贡献)

(编辑:谭婷)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