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哪家金融机构月薪最高?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谢珍,张楠
2019-04-30 22:51

你梦想的工作是怎样的?钱多事少离家近!

虽然这只能是“梦想”,但相信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把“钱多”作为重要因素之一。作为大众眼里的金领行业,金融业一直备受青睐。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了在A股上市的32家银行、35家券商、5家险企、2家信托共计74家公司的薪酬数据,告诉你去哪家金融机构待遇最好,并且处于上升通道。

为尽力防止“被平均”,本文所提的员工月薪均是已剔除了公司高管薪酬后计算得出,相信结果离“金融民工”薪资水平更接近一点。

整体来看,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上述四大行业74家上市公司2018年为325万员工支付薪酬合计达9604亿元,人均月薪达24620元。银行有所增长,券商、保险微跌,信托下滑明显。

具体来看,虽然2018年A股跌幅明显,但是券商人均薪酬依然最高,人均35604元/月的水平已经足够吸引人了?不,还有2家券商人均月薪超过5万!这里再提醒一下,这是已经剔除了高管薪酬的数据。不过相比2017年多数券商还是降薪明显。

整体而言,上市券商人均薪酬中位数在31413元/月,比很多行业要高。心动吗?不过选择之前还要擦亮眼睛,不同券商之间差距甚大。有人均月薪超5万的中信证券(600030.SH)和海通证券(600837.SH),也有1.7万的华林证券(002945.SZ);有涨薪32%的第一创业(002797.SZ),也有降薪35%的兴业证券(601377.SH)。

说到月薪,就免不了提到安信信托(600816.SH),此前连续月薪十万的新闻让它一直是人们眼中人少钱多的“金饭碗”,不过2018年或许是受业绩大亏18亿的影响,绩效薪酬下降明显,人均薪酬已从2017年的每月132690元跌至17003元,简直冰火两重天!

绝对高薪,还是薪酬持续增长更重要?

比如银行,虽然整体薪酬水平不及券商信托,但是近两年增幅一直居首。即使在2018年整体环境不那么乐观的情况下,3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0家人均薪酬出现上涨,9家涨幅超过10%,青岛银行(002948.SZ)、苏农银行(603323.SH)、紫金银行(601860.SH)涨幅均超过30%。当然,如果又高薪又涨薪那就更好啦,如招商银行(600036.SH),2018年人均月薪达48047元,同比增长17.86%。

相比而言,保险公司则不那么吃香,5家上市险企人均月薪均未超过2万元,几乎处于垫底水平,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保(601319.SH)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近两年持续减员, 2017年减员1.33万人后2018年再减2502人,是唯一一家减员的上市险企。

注:本文只计算A股上市的74家券商、银行、保险、信托公司,数据来自于上市公司2018年报。由于各公司有编制在外的员工,薪酬数据仅供参考,不一定代表真实情况。 

计算公式:

1、2018年员工薪酬支出=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公司高管薪酬; 

2、人均月薪=2018年员工薪酬支出/剔除高管后的员工人数/12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申报通道(详戳>>>)已正式上线。

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效率的监督者,更是股东利益的守护者。慧眼探寻卓越上市公司背后的卓越董事会,把握趋势,发现价值。

敬请关注。

(点击图片可参与报名)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谭婷 李剑华

作者:谢珍 张楠

编辑:叶映橙

系列(1):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榜:最高3170万,最低2500元!

系列(2):预警!除了已经爆雷的,还有12公司百亿商誉高悬,规模超过净资产更应小心!

系列(3):哪些行业最赚钱?增长最快?毛利率最高?8张图速

系列(4):细数上市公司18宗“最”:亏损王不是乐视网,人均薪酬最高超过200万

系列(5):九大指标看懂A股上市公司百强榜!(查询器)

系列(6):A股董事长画像:从24岁到82岁!“王董”最多,属牛最少,83位月薪不过万!

系列(7):大数据告诉你:哪家金融机构月薪最高?

系列(8):4月北上资金净流出180亿,QFII最新出逃股名单曝光

系列(9):注意!除了业绩爆雷,还需警惕这些业绩“伪增长”的公司

系列(10):3610家A股上市公司薪酬查询器:人均月薪最高17万,最低1147元

系列(11):A股分红起底:超7成公司年报分红,9家亏损也派现,还有这28只 “铁公鸡”

系列(12):上市房企2018年成绩单:哪几家最赚钱?14家千亿房企负债率超80%,去化压力大

系列(13):粤港澳大湾区资本竞争力图谱:530家A股上市公司谁最牛?

系列(14):哪家公司员工最能挣钱?银行都进不了前二十(附榜单)

(编辑:叶映橙)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