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育程度低易患老年痴呆?2050年中国患者或达40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7-29 16:42

随着老龄化的深入,我国将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老年痴呆患者数量飞快增长。

7月29日,在“健康中国行动”之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支书记李志新表示,我们国家老年人口数以及痴呆症患病率,据研究大概是5.56%。按此计算,目前我国的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估计达到900多万。预计到2050年,数字将会超过4000万。

“痴呆症的发生不仅严重影响患者自己的生命质量和寿命,它更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花费以及照料的负担,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李志新说。

那么,如何控制?

李志新表示,首先是可以开展全生命历程的危险因素防控。“根据研究显示,与痴呆发病相关的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早期的低教育程度,就是受教育程度低是最显著的一个危险因素。”

此外,还有中年期的听力损失、高血压、肥胖以及进入老年期后的吸烟、缺乏体力运动、抑郁、缺乏社会交往、糖尿病,这些都跟老年痴呆症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果能够有效地控制这些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将会避免大概40%的痴呆症的发生。很多发达国家,像美国、英国、瑞典通过采取一些措施,痴呆的患病率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个原因主要是归功于人群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还有就是心血管疾病流行趋势的下降,以及人群脑卒中发病率的降低。”

其次,要开展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通过筛查来识别痴呆的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预防干预措施,达到避免或推迟痴呆发生的目的。

李志新指出,人从一个正常状态发展到痴呆之前,大多都会经历一个中间状态,叫做轻度认知异常。这个状态往往会持续若干年,如果能早期识别出这些人群,对他们进行一些综合的干预措施,包括饮食、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特别是给他们一个认知的训练,促进社会交往,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控制,“这些都能够对认知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从而能够延缓其向痴呆进展,进而控制痴呆的发生”。

相关阅读:

4000万老人失能、半失能!平均8年带病生存,人老了要怎么办?

(编辑: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