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2019中国民企500强:华为“四连冠”,这个行业居然这么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8-22 12:36

华为四连冠背后:4年营收整整翻了一番。

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榜单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一,这也是华为连续第4年蝉联冠军。并且,对比2016年初登榜首时,华为的营收整整翻了一番,增势十分强劲。

此外,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分别以6182.9289亿元、6024.5624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二、第三名。海航去年并未出现在榜单之中,苏宁此前3年均为第二名,但此次被海航“抢走”。

榜单还显示,排名第4至第10名的企业分别为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从十强企业观察,排名变动不小。受海航“空降”影响,正威的排位下降一名,今年是第4。京东从去年的第4下降到今年的第6、国美从去年的第8下降到今年第10,联想从去年的第6降为今年的第9。

更有企业被挤出十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排名第5,但今年第14,下降情况较为明显。早前,魏桥创始人张士平去世,让这家老牌民企备受关注。需要指出的是,2016和2017年,魏桥均曾位居第3名。此外,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排名第10,但今年为第12。

(2019年中国民企10强。)

同时,十强中也有“进步者”,恒大从去年的第7上升为今年的第5,恒力从去年的第9上升为今年的第8名。并且,除海航之外,今年十强中的“新秀”还有碧桂园,从去年第14升至今年的第七。

进一步分行业来看,十强中,工业、制造业企业占多数,包括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华为、联想;从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正威;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恒力。

除此之外,2家房地产企业分别是恒大和碧桂园;2家零售业企业分别是苏宁和国美。同时,京东被归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而业务布局较为广泛的海航则被划入综合行业。

从企业所在省份来看,广东省是当之无愧的赢家,10强中共有4家广东企业,分别为华为、正威、恒大和碧桂园,较2018年多了1家。其次是北京,共3家企业,分别为京东、联想和国美;江苏亦有2家企业进入十强,为苏宁和恒力。另外,海南则有海航。代表浙江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止步于第11名。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显示,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又创新高,排名第500的浙江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营收为185.8575亿元,较之2018年第500名,中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当年的156.8415亿元营收,上升了29亿元。资料显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在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年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非“评选”产生。近年来,参加调研的上规模企业持续增加,相较于去年,2019年度参与的企业数量增加了772家,有5384家企业参加调研并通过数据审核。

     

【系列报道】

民企500强地图:浙苏鲁粤占半壁江山,北京“超车”上海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华为连续四年位列榜首(附全榜单)

厉害了!2019中国民企500强:华为“四连冠”,这个行业居然这么多?

民企500强最赚钱的行业是这个?榜首华为增速不敌房地产公司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