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价换量”显效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11-15 10:14

“以价换量”后,资金压力并未真正缓解。

房企在9、10月份实施的一系列降价促销活动,效果终于体现在了房价数据上。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用“价格涨幅稳中有落”来总结该数据。

今年10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4%,涨幅分别回落0.1和0.8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下降0.6%、0.2%和0.1%;深圳上涨1.0%,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

同期,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比9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均回落0.2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二三线城市则出现回落。

按照惯例,房企每年都会针对“金九银十”做一波促销活动。此前,恒大等房企也推出了类似的措施,通过价格让步换取成交量。

国家统计局前一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四个月高于去年同期。受此影响,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1%,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资金压力是促使房企选择“以价换量”的主因。今年上半年,以收紧融资为特点的楼市调控再度升级,在监管层一系列的动作和表态后,银行贷款、信托等渠道大幅收缩,尽管海外融资升温,但显然无法弥补缺口。与此同时,偿债高峰期即将出现,房企正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境况。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促销并未真正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今年前10月,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14.5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在9月短暂提高后再度下滑。且按照惯例,房地产企业往往在年末加大销售力度,从而冲击年度销售目标。

因此,预计房企会继续采取价格策略,70城市房价或将继续维持稳中有降。

近期,作为传统行业的房地产,纷纷借助“双十一”的热度实施促销,其中不乏价格优惠措施。

【相关阅读】

转折点真来了?一图看懂10月房价走势:17城房价下跌,创近两年新高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