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借钱首单ABS获批,拟募资1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张馨文 上海报道
2019-12-02 16: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官网查询获悉,新浪微博借钱首单ABS已于近日获得通过,债券名称“天风证券-微聚未来1-X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拟发行10亿元,发行人系微博借钱运营主体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由天风证券作为承销商/管理人。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打开微博借钱页面,显示最高可借10万元,还有两款产品——备用金(免息现金,最高可用5000元)和新浪花花分期(可分12-36期,最高可用30万元)。产品服务由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本服务暂不对学生开放。

 

不过,11月下旬,微博借钱活动曾引发争议。(详见11月23日报道:《微博诱导年轻人网贷打榜?微博借钱发声明回应质疑》

官网显示,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已经搭建起了一整套线上流量至金融机构的落地方案和线上系统,并稳定运营近两年,目前微聚未来服务多家大型互联网平台,数十家金融机构,与近百家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官网显示,其合作金融机构包括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新网银行等。 

微聚未来一则醒目公告显示,其旨在为有借款需求的自然人在线提供科技服务,并非p2p平台,亦未开展p2p业务。

官网发展历程显示,2017年6月,微聚未来获新浪集团(NASDAQ:SINA)战略投资,并于当年财报披露;2017年12月,2017年Q4并入新浪网(NASDAQ:SINA)财报,正式成为新浪金融旗下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是新浪金融90%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