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李佳琦走向二级市场 网红主播能坚挺多久?

贺泓源2020-01-16 19:25

“单个网红跨越时间长度的竞争力有限。”

相比电商,股市似乎更需要李佳琦。

1月15日晚,新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与美腕艺人李佳琦的战略合作,增强其与客户的连接度和在线上媒体渠道的推广宣传曝光,形成“移动互联网媒体+传统媒体”全媒体整合营销方案。

二级市场随即作出反应。1月16日,新文化开盘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报5.79元/股。

这并不是第一次。1月5日,金字火腿将小广告打到李佳琦的直播间。当晚,在李佳琦推销下,金字火腿5分钟便卖了10万+包“麻辣香肠”,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这场5分钟的直播,第二天,将金字火腿送上涨停板,次日继续拉升,两个交易日大涨约13%,市值也因此飙升7亿元。

“李佳琦”概念股正风行,对业务也有实际推动作用。1月9日,在御家汇关于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多家直播机构以及多位网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公司2017年9月开始与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网红代表李佳琦)合作,2019年全年与李佳琦直播合作47次,总计观看量超4000万人次(观看量数据取自阿里生意参谋);2018年,公司与杭州谦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网红代表薇娅)签订框架合作协议,2019年全年与薇娅直播合作超过30次;2019年全年与陈洁Kiki、烈儿宝贝等超过1500位网红主播合作,直播总场数累计超8000场”。御家汇称,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通过网红主播合作涉及的产品销售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99%、4.02%,增长幅度较大。

周大生也在1月15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2020年年后会跟薇娅、李佳琦等主播会有深度合作,包括品牌合作和供应链合作。“我们也正在接触快手和抖音的顶级KOL”。 

但红火“李佳琦”,背后结构性风险仍存,那就是网红的生命周期拷问。有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对单个网红生命周期存疑。“网红卖货更多靠商品本身打底,脱离商品网红价值有限,更多像介质,背后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选品等能力,单个网红跨越时间长度的竞争力有限。而艺人有作品,本身就是流量来源。粉丝会因为明星去买商品,不会单独因为李佳琦发生购买行为。”他说。事实上,李佳琦本人也曾向媒体表达过,对“过气”的焦虑。

尽管如此,前述上市公司高管依旧看好网红市场。“网红成为蓝海市场,是因为我们巨大的零售消费市场,它足以支撑一个新的庞大新艺人市场群体,且目前竞争不够充分,还有很大开发空间。如果将来有一天,中戏、北电毕业生,不再选择演员或者是歌手作为目标。这样的一批年轻人都愿意蜂拥而至地走上直播台,去搞这种网红去带货,甚至卖货,凭他们各种各样的才艺的话,直播会越来越好看,所呈现形式也会越来越多,消费也会更大地被推动起来。付费直播等都存可能性。做网红的重点是规模化,像培养产业工人,如果冒出一两个李佳琪,那就爆了。批量产业工人是可以支撑起这个体系的,像割麦子一样。演员更类似精英化培养,但风险更大,当是小演员的时候,温饱都会有问题,根本没有办法去形成产业工人的效应。两者逻辑并不相同,应该分开打造,网红打造应该多方参与,特别是电商平台。”他道。

这种情况下,加码直播网红已成业内风向。有头部偶像经纪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正在寻找、签约KOL。“利润率还是不错的,签的几个网红,跟平台打包价在百万级别。”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有头部网红公司,近一年来,团队扩张超10倍。“我们深夜工作成常态。”该公司中层称。

当然,监管层也看到了“李佳琦”概念背后的长链风险。1月16日早间,深交所向新文化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其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能力、美腕科技与公司开展合作原因及合理性、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实际影响等问题。

延伸阅读:

直播电商风云:李佳琦、薇娅们的有限与无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产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版记者。研究流量生态及消费升级,探索“时间消费”背后产业延伸。关注真正重要的人和事。微信:55057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