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停业中影院:政府补贴 巨头抄底

贺泓源2020-03-12 16:15

业内普遍关心的,还是影院正常营业时间。

这是全国影院停业的第49天。

停摆,意味着几无现金流,但固定成本持续。对本就业绩起伏的大影投来说,这一场寒冬似乎很难渡过,春天遥遥无期;脆弱的中小影投,更是无限接近破产边缘,行业一片沉寂。

这种情况下,各地方政府开启扶持模式,行业巨头,也在做着选择。

多省份补贴

近期,四川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电影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称要从资金补贴、事务办理、复工保障等方面,对在川设立的制作、发行、放映等电影企业进行支持。

其中,四川明确提出,要加大影院补贴力度。统筹现有电影、文产相关专项资金,调整优化2020年资金使用方向,对影院应对疫情进行补贴,缓解影院人力成本、房屋租金、贷款利息等运营困难。同时,优化专资管理使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延期征缴或减免电影专资。按规定对2020年新建县城影院、乡镇影院给予补贴,对恢复营业的放映单位加大奖补力度,对深度贫困县影院进行专门补助。四川还表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业主可减免承租影院2020年度1至3个月房屋租金。支持各地研究制定鼓励业主(房东)减免承租影院房屋租金的奖励办法,对深度贫困县影院和乡镇影院加大房租减免力度。

浙江省发布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显示,要从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加强文化企业稳岗、用工保障等6个方面,采取16项具体补贴和扶持措施,对文化企业进行引导。《意见》明确指出,要优先落实2019年度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的影院和第四批乡镇电影院建设补助资金,安排1000万元对因受疫情影响停业的电影院及院线予以适当补贴,加大对防疫抗疫主题优秀电影作品宣传发行的扶持力度。

湖南省发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称,要结合湖南省内的影院银幕数,以及2019同期上缴的电影事业专项资金额度、观影人数等因素,给予影院补贴。同时,湖南省还将依据国家规定,延缓征缴和减免电影事业专项资金。

广东省推出《中央和省级电影专资扶持受疫情影响影院资金分配方案》,向全省的1337家受到疫情影响的影院分配电影专项资金4888万元。江苏省出台《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聚焦电影企业实际困难和主要诉求,聚力帮助电影企业纾困解难和平稳发展,明确了加大财税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3个方面10条政策措施,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提出按国家有关规定延期征缴和减免电影专资;对恢复营业的放映单位按因素法奖补;对乡镇影院等进行特别补助;对发行放映单位加大奖励力度。

北京市亦发布文化产业扶持相关措施,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包括加大对全市影院放映国产影片的补贴力度,扩大资助覆盖面以及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以及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房租,通过“房租通”政策给予补贴,探索扩大“房租通”支持范围等。上海市所发布《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要多方位扶持文化产业,对受疫情影响的影院、宣发方予以补贴。

上影抄底

另一头,行业巨头也在做着选择,特别是现金流相对充沛的国企。

3月8日,上海电影公告称,为保障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缓解长三角及周边区域影院经营压力,推动影院终端产业整合,与上影集团、精文投资签署《合资公司合同》,共同投资设立上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上海电影出资 0.8 亿元,持股 40%,上影集团、精文投资分别出资0.6亿,持股30%。精文投资直接股东系上海国资委。

次日,上影集团宣布,推出全国首支“影院抗疫纾困基金”,总额达10亿元,首批2亿元资金已经到位,该基金运营主体就是前述上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影方面还透露,该基金重点聚焦整个长三角地区有纾困需求的影院,通过增资、参股、并购等形式为长三角区域内的影投、影管公司注入运营及发展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影力推的“纾困基金”,有着相当大“抄底”意味,看好看空者均有。“影院处于停业阶段,没有现金流,基本是以净资产出售,确实是抄底的好时候,从这个角度来说,10个亿资金不少,但考验后续运营能力。目前影院依旧过剩,外部资金很难有意愿进来,上影纾困基金2个亿之后的融资本身存在未知,究竟能做到那种程度,也是未知。我们估计停业时间会持续,甚至到10月,这对全行业现金流都是个挑战。线上模式盈利及体验有限,不可能取代线下,影院依旧有着相当商业价值,只是太过于被动。我们准备缩小影院规模。”有上市影投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外,从行业实际状况来看,政府扶持是件好事,但对单个影投实际帮助有限,无法真正缓解困局。业内普遍关心的,还是影院正常营业时间。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采访中,包括上市公司及中小影投在内的多家高管均表示,目前最大问题是生存,不会大规模扩张。

延伸阅读:

上海电影10亿“纾困基金”抄底长三角影院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