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环球 网易牵手滚石 音乐平台、唱片公司多角关系生变

贺泓源2020-04-01 16:48

“核心优势在消失,很可能成为巨头生态一环,局面就是当炮灰。”

变化正在发生。

3月31日,腾讯音乐宣布,其参与的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已完成对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收购交易。据去年12月31日发布的公告,这笔交易对环球音乐的估值为300亿欧元(2342.09亿人民币),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可在2021年1月15日之前以相同价格最多将持股比例增至20%。腾讯音乐方面表示,通过与环球音乐战略合作关系的持续深化,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腾讯音乐在内容方面的领导地位。

环球音乐是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其他两家为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2019年上半年,在 Spotify 全球音乐榜单,环球音乐作品在前 10 名中占有 8 席,包揽前 6 名。据尼尔森报告,美国音乐市场前 10 名音乐人中有 6 位归于环球音乐旗下,包括前 5 名(Ariana Grande、Drake、Billie Eilish、Post Malone 和 Queen);前 10 名热销专辑中占 8 位,包括前 2 名; 以及前 10 首热销单曲中占 7 首。 

同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滚石唱片正式达成战略合作。网易云音乐方面表示,在拿下版权的常规操作外,更多关注点来自双方合作的其他领域,包括艺人发掘培养、音乐IP深度开发、原创音乐、音乐演出、在线K歌等。滚石唱片创立于1980年,发掘、培养了大批华语音乐人,如李宗盛、周华健、罗大佑、张震岳、刘若英、五月天、梁静茹、莫文蔚、陈绮贞等。值得注意的是,据网易云音乐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网易云音乐已获得滚石唱片旗下音乐独家授权,合作达成后,网易选择第一时间推进各平台间版权互授。

版权大战

事实上,各方均想过转移竞争重点,但似乎版权,特别是经典音乐版权,依旧是主要必争地。去年8月,网易云音乐迎来变革,重点打造社交板块,并称其为“最重要战略”。

“云村社区承载的是网易云音乐未来的差异化,或者说我们以前有很大的差异化,现在想把差异化放大。”当时,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云村社区是围绕音乐展开的交流讨论、创作分享、情感表达的音乐社区,上线后代替“朋友”板块,原先的“动态”页面依然保留,并新增“广场”页面。云村广场以瀑布流形式呈现,为分散各处的音乐爱好者提供统一表达交流、创作音乐的阵地。其重要目标是,打造网易云音乐自身的UGC内容生态。

在社交板块推动下,网易云音乐保持增速,但与腾讯音乐依旧存在较大距离。据 QuestMobile 数据,网易云音乐 4Q19 平均 MAU 达到 1.4 亿,同比增长 19%,环比增长 1%。另据艾媒北极星数据,2020年2月,QQ音乐月活跃用户数为3.25亿,酷狗音乐2.72亿,酷我音乐1.18亿,网易云音乐7979万,虾米音乐2751万。其中,QQ音乐、酷狗、酷我均为腾讯音乐旗下产品。

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主要差在经典音乐版权。《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腾讯音乐除了拥有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外,还通过一系列转授权获得了滚石、华研、寰亚等公司的版权。36kr数据此前显示,腾讯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数量约500万首,腾讯音乐所保留的1%的独家音乐作品量为5 万首,且大部分为热度及播放量较高的流行音乐,在音频市场需求聚焦头部的情况下,仍保有显著的版权优势。

这种情况下,网易云音乐不得不继续拿下版权,腾讯音乐亦必须保存优势。“三大唱片公司在过去几年,在中国进行的独家销售模式,使得中国的音乐运营商,不仅仅是网易,也包括华为和小米等需要购买版权的公司付出了合理价格两到三倍以上的成本,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我们希望未来版权价格费用能够回归到合理和理性的水平。”网易CEO丁磊在2月的财报会上称。

新关系

另一头,随着旧有版权到期,唱片公司与音乐平台合作关系亦在产生变化。

譬如,此次网易云音乐与滚石的合作,就重点提到了包括艺人发掘培养、音乐IP深度开发、原创音乐、音乐演出、在线K歌等多层次合作;腾讯直接入股环球音乐,深度合作,乃至拥有话语权参与决策之心昭然。

但平台涉足音乐制作环节、直接签约音乐人,本就是在蚕食唱片公司核心资源,完全可以消减中间环节,取而代之,两端存在结构性矛盾。多位唱片公司高层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平台越来越强势,唱片业很被动,“核心优势在消失,很可能成为巨头生态一环,局面就是当炮灰。”有唱片公司创始人道。

这种情况下,此次唱片业巨头与平台的合作,虽然在具体巨头项目中,各方话语权并不可知,但唱片公司与平台深度绑定、融入,已成趋势。

当然,音乐巨头们亦有其他选择。“我们不是一家纯粹的唱片公司,音乐人在今天,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于线下。当他决定签约时,一定是看中综合能力,对他的音乐认可,有没有足够创作自由度,公司品质。我们是对独立音乐人变现能力最强的一家公司。同样一个艺人,放在别的公司和我们这里,我们起码要高30%以上。”此前专访中,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他并不否认平台的成长能力,“我们也在成长,拥有窗口期优势。”

摩登天空目前策略是,尽量保持独立性,但其版权签给了腾讯。“他们报价更高。”沈黎晖并不讳言。

“腾讯音乐开拓内容制作业务是对公司核心业务的补充,该业务运营不会与唱片公司产生直接竞争,我们依然会与唱片公司保持良好且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内容制作领域与唱片公司会有差异,比如我们此前所提到的音乐类综艺节目、音乐榜单节目和长篇音频节目等。另外,腾讯音乐人项目针对的是非常巨大、长尾的,而且是此前很少被发掘的市场,而唱片公司针对的都是高端明星市场。公司将继续为唱片公司上传、分发和推广歌曲,这仍将是我们主业,我们也会为独立音乐人提供数据,帮助他们制作更好音乐,反过来丰富腾讯音乐平台的资源,并且为其提供宣传。”在3月的财报会上,腾讯音乐CSO叶卓东如是说。

延伸阅读:

音乐世界的“第二次对决”:网易向左 腾讯向右

走出音乐的沈黎晖:摩登天空的天地有多大?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