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B站,看懂中年人

贺泓源2020-05-04 14:03

B站股价25.14美元,年初至今涨幅62.19%。

五四青年节前夕,B站红了,至少在中年人的朋友圈里,因为一部演讲片《后浪》。

这是一部拥有身份的演讲片。5月3日晚,在《新闻联播》前定时播出,这是B站首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此外,《后浪》由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新京报、澎湃新闻和观察者网6家主流媒体联合B站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亦有不少投放。

《后浪》由国家一级演员何冰演讲表演,主题是,对新一代年轻人的激励。“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1968年出生的何冰在片中如是说。

这样的《后浪》火了。在部分官员、企业负责人、律师等人士的朋友圈里,堪称刷屏,这群人的共同特点是,掌握真正的社会资源。

火得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实质上,这是一部用中年人眼光审视青年人的演讲片,主角与其说是年轻人,更是中年人,“我们”祝福你们,以及,“我们”眼中,美好的你们,但终究一切,都是“我们”的奋斗成果。在这越发混乱世界里,无异是对中年人成就的一次肯定,欣慰、温暖。很大程度上,事实也的确如此。令人振奋的题材,绝佳播出平台、时段,共同铸就了此次现象级刷屏。

那么,问题来了,以小年轻分众化兴趣为主导的B站,为什么要费力破圈中年人?这个节点很有趣。五四青年节,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多项法律正在修订,世界不太平。B站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内容平台,随着多个节点临近,对内容的管控,本身在加强。多位影视行业高管告诉我,作为应对,他们的项目选择及规模,都与之前有很大不同。影视行业面对的风险,B站一定逃不掉,且大量用户上传内容,风险更大。这个时候,决策层的观感就非常重要,有时候,它是生死问题。

另一头,B站是家正在亏损的企业。3月发布的财报显示,B站2019年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20.078亿元(约合2.88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4%;净亏损人民币3.872亿元(约合556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1.908亿元,同比扩大。融资依旧重要,向投资人展现B站,是必选项。

政府、资本的决策者,都是中年人,实际上,他们定义着B站。兴趣固然重要,但一切的前提是,活着。

当然,从资本看,B站融资压力并没有那么重。据Wind数据,截至5月4日发稿前,B站现价25.14美元,年初至今涨幅62.19%,在疲弱的中概股中,独树一帜。国际市场用行动表达着对这家公司的观感。

希望B站走好,这是一家太特别的公司。毕竟,在B站,能够看到社会的另一面。

附《后浪》完整版:

那些口口声声 “一代不如一代”的人

应该看看你们

就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  满怀羡慕

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

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

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

科技繁荣 文化繁茂 城市繁华

现代文明的成果 被层层打开

可以尽情享用

自由学习一门语言  一门手艺  

欣赏一部电影 去遥远的地方旅行

从小你们就在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

很多人在童年 就进入了不惑之年

不惑于自己喜欢什么 不喜欢什么

人与人之间的壁垒被打破

你们只凭相同的爱好 就能结交千万个值得干杯的朋友

你们拥有了 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

选择的权利

你所热爱的  就是你的生活

你们有幸 遇见这样的时代

但时代更有幸 遇见这样的你们

我看着你们 满怀敬意

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

你们正在把传统的 变成现代的

把经典的 变成流行的

把学术的 变成大众的

把民族的 变成世界的

你们把自己的热爱 

变成了一个和成千上万的人  分享快乐的事业

向你们的自信致敬 

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和否定

而内心强大的人 从不吝啬赞美和鼓励 

向你们的大气致敬

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年轻的身体 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 审美 和价值观

有一天我终于发现

不只是我们在教你们如何生活

你们也在启发我们 怎样去更好的生活

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

应该看看你们

就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  满怀感激

因为你们 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

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

因为你们 这世上的小说 电影 音乐中表现的青春

不再是忧伤 迷茫  

而是善良  勇敢  无私  无所畏惧

是心里有火  眼里有光

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

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 

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

那么 

奔涌吧 后浪

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延伸阅读:

疫情下的B站:电商业务受影响 用户增长超预期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