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不易:万达称“片源保障”难 业内预计六月开画

贺泓源2020-05-11 14:01

“关键在于各地电影局发通知。”

盼望着,盼望着,政策来了,但影院实际复工依旧等待中。

5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这意味着,闭门已久的影院,实际复工进入倒计时。

但这个倒计时,或比想象中要来得久些。5月9日,在万达电影业绩说明会上,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影院复工面临两大难点,分别是目前疫情防控政策的整体安排,以及,要有优秀的片源保障。“预计未来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影院复工安排,公司将积极关注,积极筹备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电影局正在积极组织国内外经典影片的复映及新片的上映,增加影片供给,满足观众观影需求。”曾茂军称。据财报披露,截至3月31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 668 家,合计 5882 块银幕,2019年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 13.3%,居国内首位。 

另有中型影投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各地准备需要时间,至少还需一个月等待期。“关键在于各地电影局发通知。”对于他的说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认同。

实际上,各地管理细则也在加快制定。据《羊城晚报》消息,5月8日,广东省电影局向省内各电影主管部门、各电影行业协会、电影公司印发《2020年全省电影院安全放映工作要点》。该通知称,将于近期在部分地市展开调研巡查、突击暗访,确保影院疫情防控和安全放映“双到位”。“各影院要严格按照省有关部门出台的影院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指引,加强影院疫情防控工作。要配备测温枪、 医用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要定期对影院内所有空间进行清洁、消毒,保证影院内卫生状况良好;要加强影院工作人员健康登记和防疫培训,做好返岗人员健康排查;要做好观众观影防控措施,设置体温检测岗,做好观众信息登记,实现购票观影全程无接触,引导观众隔行隔座观影,观众进出场实行分流管控;建立应急预案机制,成立应急处置小组,联合商场物业设立临时医学观察点和单独隔离观察间。”广东电影局如此要求影院。

另一头,鉴于疫情持续,就算影院开业,实际运营状况亦不一定乐观。此前,新疆中影金棕榈影城曾于3月16日正式营业。上映内容包括《动物特工局》《解放·终局营救》《我和我的祖国》《误杀》4部影片,并安排了动画电影场,包括《青蛙王子》《阿里巴巴大盗奇兵》《阿里巴巴三根金发》《阿里巴巴2所罗门》4部动画片。灯塔数据显示,3月17日,该影城票房仅为1.6万元。

“短期内观众不愿意到影院观影,我们估计停业时间会持续,完全恢复甚至到10月。正在缩小影院规模。”有上市影投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短期复工对大多数影院来讲意义确实不大。一是观众不愿意进影院,二是没有新片上映的局面起码要持续到五月份。另外,影院复工也会有成本输出的增加。”另有影院经理称。

延伸阅读:

今年全国票房“腰斩” 万达电影定增43亿拟建162家影院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