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工业超预期增长3.9%:中小企业普遍复工,汽车制造业大增5.8%

夏旭田2020-05-15 12:40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年内首度转正,而1-2月、3月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3.5%、-1.1%。

受访专家认为,制造业大幅增长5.0%是工业超预期转正的主要原因,其背后是大量中小制造业复工带来私营企业工业增长7.0%。此外,机器换人持续推进,专用设备制造、金属机床、工业机器人大幅走高。高端装备、以及电子制造行业均出现明显改善。

最引人瞩目的是4月汽车制造业大增5.8%,当月汽车产量为210.0万辆,增长5.1%,其中,新能源汽车7.7万辆,下降17.2%,SUV则增长12.4%。专家认为,在放松限购、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刺激政策下,近期车市渐显触底反弹势头。

中小企业复工,制造业增长5.0%

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上月为下降1.1%。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2.27%。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

三大门类中,4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增速比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5.0%,上月为下降1.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上月为下降1.6%。

分经济类型看,4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股份制企业增长4.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9%;私营企业增长7.0%。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工程师张亚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制造业的复工达产是4月工业数据扭负为正的主要原因,“制造业是工业的主体,4月能源类工业相对平稳,采矿业甚至有所回落,但制造业增速明显改善。”

在她看来,正是大量中小企业实现复工推动了制造业的回暖。

“4月不同经济类型的工业增速与前面三个月出现了有意思的反转:此前,国有控股类企业的工业要明显好于外资企业与私营企业,但4月份情况发生了反转,这是因为不同企业在复工顺序上有所差异,此前国有企业是复工的重点,而随着全产业链复工的推进,4月份大量中小企业开始复工,这也是带动当月工业转正的一个重要原因。”

汽车行业转正,SUV大增12.4%

分行业看,4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3.0%,纺织业增长2.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9%。

此外,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4.3%,汽车制造业增长5.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5.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9.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2%。

张亚丽表示,随着基建的发力,工程机械等行业近期需求旺盛,这带来了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明显增长。

她强调,疫情发生后,电子类产品需求大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明显增长,4月增速达到11.8%,其中微型计算机设备增速高达26.2%。

同时,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也出现了大幅增长,4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4万台,同比增长11.4%,而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9257台/套,同比大增26.6%。

张亚丽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疫情或加速部分制造业的机器换人步伐,以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另一方面是其下游的汽车、电子等行业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4月汽车产量为210.0万辆,增长5.1%,其中,新能源汽车7.7万辆,下降17.2%;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高达68.8万辆,同比大增12.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最新产销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6.6%和43.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和4.4%。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

张亚丽认为,在放松限购、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刺激政策下,近期车市渐显触底反弹的势头,但由于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市场下行,目前市场仍处于恢复阶段。

相关阅读:

4月多项经济指标继续改善,调查失业率小幅回升至6%

4月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8.6%, 汽车消费恢复上年同期水平

(作者: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