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多项经济指标继续改善,调查失业率小幅回升至6%

周潇枭2020-05-15 11:08

经济继续补偿性恢复,重点群体就业面临压力。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经济数据。

整体来看,4月的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数据均延续改善态势,其中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由负转正。从累计数据来看,1-4月份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数据仍然处于负增长,但是降幅在继续收窄。

4月经济延续补偿性恢复态势

具体而言,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降幅比1-3月份收窄3.5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4月工业数据的超预期回升,跟4月出口数据回升态势一致。与此同时,去年同期4月工业数据基数相对较低。

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1-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9.9%,降幅比1-3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758亿元,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3月份收窄2.8个百分点。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4月份环比增长6.1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4月国民经济延续了3月恢复改善的势头。当然,这些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性质。累计增速处于下降区间,说明整体经济尚未回到正常水平。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仍在演变中。面对复杂局面,仍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有效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爱华表示,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比如新开工项目投资、工业用电数据等,经济持续复苏、持续改善的势头会得到延续。

就业压力比较大,质量有所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4月失业率数据略有上升,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具体而言,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5.5%,分别比3月份高0.5、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月度间调查失业率变化比较小。2月、3月、4月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6.2%、5.9%、6.0%,总体是平稳的”,刘爱华表示。

刘爱华也直言,当前就业压力比较大。据人社部数据,今年就业规模低于去年同期。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是6.0%,比去年同期高了1个百分点,就业压力比较大。重点群体就业压力比较大,到4月底,外出农民工已经恢复到往年九成,接近正常水平;840万高校毕业生,今年要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压力比较大。

“就业处于’六稳’、’六保’工作的首位,我们高度重视就业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当前虽然就业压力比较大,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我们上月统计的在职未就业人群比重为18.3%,在4月下旬我们组织的快速调查显示,这个比例下降到3.5%,本身证明就业质量在提升”,刘爱华指出。

相关阅读:

4月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8.6%, 汽车消费恢复上年同期水平

4月工业超预期增长3.9%:中小企业普遍复工,汽车制造业大增5.8%

(作者:周潇枭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