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谈中美创业和资本市场:科技创新与投资泡沫并存,当看到其长期社会贡献

赵娜2020-06-23 16:40

南京创新周科创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以《从纳斯达克、科创板看科技企业投资》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6月22日,在南京创新周科创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以《从纳斯达克、科创板看科技企业投资》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张维在演讲中对比了中美两地在资本市场盈利企业类型和融资体系之间的不同,强调了高效资本市场对创新科技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带来的推动作用,提出了股权融资、创业板、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重要性。

张维还以纳斯达克、硅谷科技企业和斯坦福大学为例,分析了资本、科技和人才在科技生态建设中的意义。谈到资本泡沫的问题时,他表示,科技创新和资本加持的过程中泡沫在所难免,更应该看到科技和资本为社会带来的贡献。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整理):

大家看一个数字,2020年一季度中美最赚钱的18家企业的净利润对比,我们看到中国主要都是金融机构,然后再加上茅台。美国只有3家金融机构,其余15家是科技型企业。你可以看出来,中美两国最赚钱的机构其实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现象。

第二个现象,美国和欧洲比,全球的知识产权市场份额,欧洲大约是是50%,美国是40%;而全球技术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销售份额,欧洲是5%,美国是50%。即,美国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约是欧洲的十倍。

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美国的融资体系和欧盟、中国、日本都不一样,美国是直接融资为主导的体系,这些融资占到了70%、80%,欧盟、中国、日本都是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体系。去年我也曾经讲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做了一个研究,发现对于外部融资依赖度高的企业和高科技密集行业的企业,股权市场的发展能够促进创新,而信贷市场的发展则会抑制创新。因为商业银行的体系天生就是风险厌恶型的。

大量的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没有实现规模化的利润,但是后续的成长速度比较惊人。上世纪90年代,美国进入了新经济的转型期。随着信息技术企业的崛起,美国经济迎来了黄金10年。这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纳斯达克引导资本进入高新技术领域,高新技术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并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美国大量的高新科技企业上市都是在纳斯达克,纳斯达克的科技属性明显,头部效应也突出,56%的市值属于信息技术领域,另外11%则属于医疗保健领域,均为强科技属性领域。

看这个数字,美国非金融机构融资贷款占的比例不是太高,反而股权融资占比是高的。我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在美国具有标杆性的意义。1994年4月成立的一个企业,在一年零四个月后就上市了。这家企业没有什么利润,成立16个月就上市,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所以,无数的企业拿了PPT就开始融资,谷歌也拿着PPT说我要干什么什么,公司还没成立就有人给了它10万美元。多数企业看起来没有这么靠谱,也拿了非常多的资金,很快就迎来了纳斯达克的泡沫兴起。

随后,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包括像亚马逊这样的企业最多掉了95%,其他一些巨头也是跌幅很惨。刚才讲的1999-2001这3年上市的企业,到了多年后只剩下7%。

如此巨大的泡沫的意义何在?会不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呢?再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图,是纳斯达克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也就是说,在2000年泡沫的时候,苹果、微软也受影响,很多今天著名的公司在刚上市的时候都是亏损的。看这10家企业有什么意义呢?这10家企业大大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完成,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福祉,以及我们现在每一个人的生活的方式,这就是纳斯达克的意义。93%的企业可能泡沫破产了,但是留下来的公司改变了人类,这就是资本市场,包括其中的泡沫的意义。

所以去年10月央视记者问我,创业板10周年了,出现了七大损失惨重的企业,创业板的意义何在?我认为评论创业板的意义,不应该聚焦在七大有亏损的企业上。去年创业板的第一大公司是温氏股份,第二名是迈瑞医疗,今天迈瑞医疗已经是第一大市值公司了,去年是2000多亿市值,现在是3000多亿市值,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公司。每一次技术创新都会掀起投资狂潮,都会创造出巨大的泡沫,只要有大的技术创新都会引起泡沫,但重点不是泡沫,重要的是这里面留下的企业和基础设施改变了社会。所以如果你看懂了纳斯达克的价值,反过来就可以读懂中国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

泡沫带来了很多的新资本,可以更快地推动创新。包括科创板出现一系列的亏损上市公司,意义也是非常大的。谁也不知道哪些能走出来,但资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条件,一定会有伟大的公司走出来。

我记得之前有本书说,百度的前台接待员也有股权,变现了几百万,然后去读书了。本来一个前台的接待员不应该有股权,但是百度让他有了一个选择。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写过篇文章,我到现在还记得,说这就是意义所在,把社会关注度、资金都调动到这里来。所以你也可以讲纳斯达克造就了经济的发展。当时的泡沫破灭了,但是存留下来的这些公司,少数公司最后保持了增长,最典型的就是亚马逊。亚马逊是一个优秀的长期的主义者,现在是全球市值第三大的科技公司,美国市值第三大的公司,业务也进行了全面的转型。现在还包括云计算和机器人,这些领域走在全球前列。

好公司不是规划出来的。任正非在1987年创办华为,大家知道华为是一个民企,如果是国企的话,2004年任正非满60岁就应该退休,那就没有华为了。中兴通讯也是,它的领导人可以一口气干到70岁,如果中兴通讯是国有企业的话,侯为贵也在2011年的时候就退休了。这些企业都需要时间,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之前有一篇文章华为的成功比腾讯、阿里更有意义,就是因为华为这样的企业之所以比腾讯阿里更伟大,就是因为其在竞争极其激烈的领域里,不借助商业模式的优势,而是通过点滴的长期积累,取得世界级的地位。用任正非的话讲,华为曾在80年代因为无知进入了通信领域,到今天进入到了无人区。腾讯和阿里还没有进入无人区。

我想这些东西也不是政府规划的。政府不能规划哪些企业该上市哪些不该上市,哪些该发展不该发展。所有的高科技投资都会带来泡沫,纳斯达克让大家知道市场的意义。很多企业上市快,退市速度更快。

我们小结一下,纳斯达克对美国科技产业发展的作用,一个是制度优势吸引了科技企业上市,再一个是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后呈现的良性循环。科技类企业获得融资后加快了发展的步伐,上市企业的迅速发展让投资者对纳斯达克市场拥有更多信心,从而增加在纳斯达克市场上以及高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而随之产生的财富效应则进一步吸引了资本市场更多的资金,泡沫随之产生。在财富效应和资本泡沫的影响下,整个科技产业链赢得了足够的空间,特别是一些关键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突破。泡沫破灭,但留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全世界领先的科技龙头企业。这些科技龙头企业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

硅谷的成功得益于三个“密集”,叫人才科技、资金资本、大型科技企业形成的生态密集,不只是斯坦福大学。50年后可能有人会将深圳成为硅谷归功与深圳大学的发展,今天听了可能觉得荒谬,但过50年之后,深圳大学会在深圳强大的城市推动下成为一个好的大学,就可能会出现这样因果倒置的现象。就像50年代斯坦福的崛起和硅谷的崛起并没有重要的关系,硅谷的崛起来自于一些大企业聚集之后形成的技术与人才外溢,是斯坦福抓住了这个时机。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形成三个密集,人才科技密集、资本资金密集和大型科技企业生态密集。

南京有很多高科技园区,也有大量的资本。特别是创新集团和紫金集团他们都非常拼,在非常积极有为地构建资金和资本密集的一个南京的生态圈。南京也有大量的科技生态企业,你可以想象,台积电落户到这里,就意味这南京有中国最优秀的半导体企业。像这些企业是注定要成功的,因为已经成功过了。

这样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的企业落户南京,是南京的重要举措。所以,我觉得南京是一个非常有前途非常有希望的一个城市。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