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影视业反腐难了:从腾讯、优酷到浙江卫视

贺泓源2020-07-06 18:19

一场还未走向“回报期”的贪腐案。

调离不到一年,陶燕还是倒在浙江卫视的受贿案里。

6月29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陶燕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因在电视剧投资方面违法收受488万元,浙江卫视总编室原主任陶燕已于6月24日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春风十里不如你》

判决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被告人陶燕在与北京东海麒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海麒麟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某(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东海麒麟实际控制人为胡震鹏)交谈时得知,东海麒麟公司正在筹拍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春风》)。胡某提议陶燕投资该电视剧,陶燕考虑到该剧当时导演、演员都未确定,投资风险太大,未同意。

2016年8月底或9月初时,被告人陶燕从优酷高级版权合作总监许某处得知优酷已与东海麒麟公司就收购《春风》新媒体版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并在向胡某确认后,认为投资基本无风险,便主动向胡某提出投资《春风》项目。

胡某为了今后能在电视剧收购等方面得到被告人陶燕的关照,在已无需他人投资的情况下,同意陶燕按10%的入股比例投资1200万元。

被告人陶燕因资金短缺,向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熊某借款。熊某为了今后能在电视剧收购等方面得到被告人陶燕的关照,提议以公司名义为陶燕及其丈夫投资,并表示投资收益全部归陶燕一方,陶燕表示同意。

2016年9月28日,熊某以霍尔果斯中视精彩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中视精彩公司)的名义与东海麒麟公司签订联合摄制合同,后分两次将1200万元转入东海麒麟公司账户。

2017年10月10日及11月7日,东海麒麟公司先后将投资款和收益款共计2320.2094万元汇入霍尔果斯中视精彩公司账户。后因公司经营不善,熊某无力支付全部收益,经被告人陶燕同意后,仅交付给陶燕488万元,陶燕予以收受。

案发后,在调查机关对被告人陶燕宣布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前,被告人陶燕主动向调查机关交代了自己的经济问题。其亲属已代退缴违法所得488万元。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在去年11月披露,浙江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正对陶燕纪律审查;经浙江省监委指定管辖,湖州市监委正对其监察调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同期披露的资料显示,陶燕长期在浙江广电集团工作,历任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浙江卫视总编室主任等职,2019年3月赴浙江传媒学院任教。

值得一提的是,《春风》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由周冬雨、张一山主演,同时,周冬雨工作室亦是该剧排名靠后的出品方。此外,《春风》为优酷独播剧,并未在浙江卫视上星播出,此番邀请陶燕入局,组盘意义明显。

窝案频发

陶燕此次案发由头,是一场还未走向“回报期”的贪腐案。比浙江卫视案更早案发的是优酷。

2018年12月4日,阿里大文娱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此后,杨伟东案并无更多披露,但据记者了解,杨伟东案发后,优酷内部进行大调整,管理层人员被更换,之前签订的项目,也被重估。

在调整期中,优酷与爱奇艺、腾讯视频差距进一步拉大。Trustdata数据最近发布的5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月活数据显示,长视频月活出现明显下滑。爱奇艺月活2.59亿,环比下滑8.46%;腾讯视频月活2.02亿,环比下滑7.28%;优酷月活1.01亿,环比下滑8.14%;B站月活4352万,环比下滑0.69%;芒果TV月活1885万,环比下滑2.83%。长视频与短视频差距也在扩大,同期,抖音月活4.64亿,环比增长0.63%;快手2.62亿,环比增长1.12%。

比优酷更早的窝案,来自腾讯视频,但也与阿里大文娱相关。2013年8月,原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离职后,入职阿里,分管数字娱乐事业部,此后阿里、腾讯文娱大战日趋猛烈,且阿里一度在音乐板块占据上风。刘春宁此前在腾讯工作十年。

2014年,腾讯内部审计时发现当初刘春宁主管的视频团队存在贪腐疑点,于是,重拳出击。

2016年4月,刘春宁被控受贿一案,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财新当时报道,刘春宁被控涉嫌两宗犯罪事实,均是发生在其担任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期间。第一宗指控,是涉嫌干涉电视剧《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评级,从中受贿143万元。

检方指控的第二宗涉嫌犯罪事实,是刘春宁在采购《宝贝》《兰陵王》两部剧时,受贿70万元。检方称,双方签订购买合同后,腾讯支付第一笔款项,岳雨(时任腾讯网络媒体拓展部和在线视频部总监)让下属安排自己和刘春宁与耀客公司董事长吕超等人吃饭,并提出将好处费以现金形式支付给自己和刘春宁。2013年1月29日,吕超安排员工从银行提取现金120万元,将其中70万元装入一个行李箱。当日,吕超等人携带这个行李箱在上海市徐汇区万丽酒店附近,与刘春宁、岳雨见面吃饭,饭后将这个行李箱交给岳雨,岳雨和刘春宁将该行李箱带走。

除了涉嫌受贿一案,刘春宁还曾卷入一宗民事案件。2013年刘春宁从腾讯离职,次年腾讯即向法院起诉他,称其违反与腾讯签订的《保密及不竞争协议》,离职后两年内加入与腾讯具有竞争关系的阿里巴巴。2014年12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支持腾讯主张,刘春宁被判赔付3000多万元。刘春宁不服上诉。2015年12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撤销原判,驳回起诉,提出使用仲裁程序解决劳动纠纷。

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执行裁定书,关于被执行人刘春宁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执行依据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粤03刑终1961号刑事裁定,原执行案号为(2018)粤0305执2262号。2018年10月15日,因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裁定终结该次执行程序。在原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经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反馈,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刘春宁名下银行账户,并扣划款项人民币10435.48元上缴国库。2020年4月20日,被执行人主动将剩余款项人民币2042938.98元支付至南山区人民法院,法院已将上述款项支付至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由此,该院认为,上述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事项已执行完毕,本案依法应予以结案。这是刘春宁的最新处境,记者并未在裁判文书网中找到刘春宁受贿罪一案的判决书。

事实上,影视项目腐败案频发,与行业特性相关。“这个行业太市场化了,从抢IP、明星等项目前期起,充满了变数与水分,拍摄阶段成本亦不透明,后期价格更是一团迷雾。根本说不清楚是市场价格还是有操作,本来就是一体两面,水分有时候是必要生存条件。”有上市影视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

当然,随着影视业低迷,这一状况在得到改善。“各家都在推标准化,降低成本,特别在国资进来之后。”前述高管称。

2019年,爱奇艺实现营收289.94亿元人民币(约合41.65亿美元),归母净亏损103.25亿元(约合14.83亿美元),其中,内容成本 222 亿元。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演员片酬降到了当时限制的高峰,一部剧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现在播出的剧都是符合限定价格的,之前价格最高到了1.5亿以上。最近的行业联合声明出来后,我们相信成本会进一步降低。”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在5月的财报电话会上称。5月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联合多家影视公司发布行业自救倡议书,表示将对影视剧、综艺节目生产的各环节成本体系、价格体系进行动态调整。

5月发布的一季报显示,爱奇艺总营收76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9% ,总营收和同比增速超预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9亿元(约合4.06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亿元,同比扩大。

(配图来自演员周冬雨微博)

延伸阅读:

记者观察丨腾讯整合爱奇艺?只是资本最优解,与产业无关

地方国资入主影视股:壳、市场与风险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