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停摆”这半年:预亏超15亿 定增43亿开放院线加盟

贺泓源2020-07-14 18:22

“万达电影在影院端最核心竞争力在于管理能力。”

影院停摆大半年,巨头各寻出路。

7月14日 ,万达电影发布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5亿元-16亿元,上年同期业绩为5.24亿元。

对于亏损,万达电影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电影行业和公司经营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其下属600余家国内影城自2020年1月23日起全部停业,境外影城也自2020年3月底暂停营业,同时,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 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进度也有所延迟,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而仍需要支付员工薪酬、影院租金、财务费用等较为刚性的成本费用,导致预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作为应对,4月末,万达电影公告称,拟定增43亿元,用于新建影院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一季报显示,万达电影当期营收12.55亿元,同比-70.12%;净亏损6亿元,同比-249.75%;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43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668家,合计5882块银幕。2019年,万达电影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连续十一年位居国内首位。 

同日,横店影视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月1日至本公告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5131.89万 元(未经审计)。收到财政补助的累计额度,已超过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

此次横店影视获扶持力度不可谓不大。据《新民晚报》7月初披露,上海市电影局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近1800万元,对全市345家影院予以支持,平均每家影院约5万元。据前述公告,横店影视一家从东阳就已获得超2000万补助。

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451家已开业影院, 银幕2780块: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367家,银幕2306块,2019年新开53家影院,新增银幕323块。报告期内,实现票房收入25.01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票房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42%,市场份额为3.64%,直营影院观影人次 6709万人次,票房收入影投公司排名第3位。 

此外,除了募资,万达电影也在寻找新出路。6月,万达电影宣布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万达电影自营影院原有扩张规划继续,但会“轻重并举”,并认为,万达电影在影院端最核心竞争力在于管理能力,将要对标希尔顿。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影业凋敝,但万达院线加盟已有项目实际落地。

但无论怎么转型,对当下影院最终要的是复工,获得周转现金流。由于复工时间不明,7月13日,爱奇艺与巨人影业、星皓影业共同宣布,根据同名游戏改编的奇幻动作冒险电影《征途》正式定档7月24日爱奇艺独家上线。新片源与开业,均是影院生存下去的必要条件。

实际上,在6月,整个电影行业都在为复工做着准备。“我们已经做好全部准备,就等电影局一声令下。”当时,多家影投上市公司高管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并认为影院开放即在眼前,喜悦溢于言表。

但随着疫情反复,一切都成了未知数。

延伸阅读:

影业艰难求生:横店影视获政府巨额补助 《征途》电影转战网端

(作者:贺泓源 编辑:徐旭)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