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业艰难求生:横店影视获政府巨额补助 《征途》电影转战网端

贺泓源2020-07-14 17:14

史玉柱弃船,地方政府下场救市。

有选择是种幸运,特别是在崩溃边缘游走的电影业。

7月14日,横店影视发布公告称,自 2020 年1月1日至本公告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 5131.89万 元(未经审计)。收到财政补助的累计额度,已超过 2019 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

作为东阳当地少有的上市公司,东阳市在补贴中出力不少,扶持意义明显。公告显示,据东阳市委【2012】46 号文件,在影视文化企业总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为横店影视补助1274.67万;东阳市财政局资金帮扶补贴中,补助横店影视1000万元。此外,2019 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横店影视200万元补助,该项补助依据为东财文【2020】1 号 。

东阳对横店影视扶持力度不可谓不大。据《新民晚报》7月初披露,上海市电影局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近1800万元,对全市345家影院予以支持,平均每家影院约5万元。横店影视一家从东阳就已获得超2000万补助。

一季报显示,横店影视营收9154.61万元,同比-89.52 %;净亏损1.38亿元,同比-186.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9156.59万元,同比-147.45 %。账上仅剩货币资金7967.71万元。

去年年报显示,截至 2019 年末,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 451 家已开业影院, 银幕 2780 块: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 367 家,银幕 2306 块,2019 年新开 53 家影院,新增银幕 323 块。报告期内,实现票房收入 25.01 亿元,同比增长 1.63%,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票房收入 21.4 亿元,同比增长 1.42%,市场份额为 3.64%,直营影院观影人次 6709 万人次,票房收入影投公司排名第 3 位。 

影院巨头获得地方政府下场支持,片方则开始选择弃船。7月13日,爱奇艺与巨人影业、星皓影业共同宣布,根据同名游戏改编的奇幻动作冒险电影《征途》正式定档7月24日爱奇艺独家上线。《征途》由陈德森导演、郑保瑞监制,刘宪华、何润东、林辰涵、蒋璐霞、罗仲谦、胡明主演。据爱奇艺方面提供资料,该片总投资接近3亿。

《征途》是爱奇艺以单点付费模式、在第一时间窗口为用户提供的第五部院线新片,同时也是当前应用该模式的最大投入体量强视效影片,将于7月17日正式展开网络预售。

《征途》选择网端上映背景是,该片为游戏《征途》诞生15年的重点庆祝项目,随着周年庆节点临近,电影院复工时间依旧不明,等无可等,最终放弃影院端。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在用实际行动投票。

实际上,在6月,整个电影行业都在为复工做着准备。“我们已经做好全部准备,就等电影局一声令下。”当时,多家影投上市公司高管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并认为影院开放即在眼前,喜悦溢于言表。

但随着疫情反复,一切戛然而止。

延伸阅读:

失去主要收入的光线传媒:未裁员减薪 全力支持导演项目《三体》

(作者:贺泓源 编辑:徐旭)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