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财报丨阿里影业转型不易:年亏11.51亿 内容制作风险远超淘票票

贺泓源2020-07-29 18:59

疫情下影业生存难。

相比淘票票,内容制作将是阿里影业更难控制的出血点。

7月28日晚,阿里影业发布了2019财年年报。截至2020年3月31日年度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营收人民币28.75亿元,上年同期为30.34亿元,同比下降5%;经营亏损从过往期间的4.97亿元,扩大至9.81亿元,同比扩大97%;受到大额应收款项与投资项目减值损失影响,净亏损从上一财年的2.54亿元扩大至11.51亿元,同比扩大353%。

截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影业以多种货币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银行存款约41.84亿元。

分业务来看,互联网宣传发行业务分部,依旧是阿里影业目前重要的收入板块,主要由互联网票务和宣发业务构成,其中,互联网票务业务中包含淘票票和凤凰云智,宣发业务包含灯塔、电影宣传与发行以及电影内容投资。以淘票票为主的票务服务,营收8.08亿元,上年度为10.49亿元;云智系统商服务营收2.70亿元,上年同期3.34亿元;内容投资与发行业务,营收10.61亿元,上一财年为9.61亿元,实现对票务服务营收的超越。加上6564.2万元的其他收入,阿里影业互联网宣传发行业务收入22.04亿元,上年为24.64亿元,占据总营收绝大部分。

同期,阿里影业内容制作业务分部营收4.29亿元,上年度同期4.59 亿元。分部业绩微亏167万元,上年度亏损2.21亿元,亏损同比大幅收窄99%,基本实现盈亏平衡。综合开发业务分部营收2.42亿元,实现117%增长,实现经营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03%,收入与经营利润连续第二财年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内容制作业务看似盈亏平衡,但在此番减值中,占据大部分,并将总体业绩拉下来。当然,阿里影业亏损显著扩大,疫情是最大的变量,影院停摆178天,全产业链停滞。

对阿里影业来说,疫情中,渠道端淘票票成本尚可控制,但内容制作端,坏账频发。财报称,由于所合作众多从业公司因此面临著营运困难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经管理层审慎考虑和评估,报告期内对部分应收款项及投资项目计提的减值拨备近8亿元。这是亏损扩大主要原因。

综合损益表显示,2019财年,阿里影业销售及市场费用由上年度的15.79亿降至10.17亿元,这一费用主要由淘票票票补构成,相对票务业务营收,下降明显,意味着淘票票正在走上正循环。问题出在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减值损失拨回一栏,净减值3.82亿元,上一财年该栏目毛利2180.2万元。

财报透露,在减值中,应收账款减值占据大多数,内容制作分部,又占据其中大多数。互联网宣传发行业务分部应收账款减值共计5390.2万元;内容制作分部应收账款减值达1.96亿元;综合开发分部应收款减值406.4万元。加上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1.60亿元,金融资产减值损失(拨备)╱拨回净额一栏,共计减值3.82亿元。

另一个减值大头,在于其他( 损失 )╱ 收益一栏,共减值1.66亿元。上年,该项毛利1.63亿元。财报显示,电影及电视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占据该栏目变化主要原因,共减值1.86亿元,靠其他投资增值后,该项才减值1.66亿元。

内容端的一增一减,共同构成了阿里影业的亏损扩大,但对阿里影业来说,从渠道向上游走,又是不得已而为之。“内容行业渠道垄断有限,真正的壁垒在上游,各家都在做,只是打法不同。”从投资人到电影公司高管,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出类似看法。

实际上,从渠道到内容,阿里影业目前已有不少成果,譬如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但问题依旧不少,阿里的文化能不能做好内容,一直是业内疑问,从月活来看,优酷也离爱奇艺、腾讯视频越来越远。

但当下,阿里影业最期待的是,电影业回归正常。从优于预期的票房来看,这一天应该不远了。

延伸阅读:

影视业反腐难了:从腾讯、优酷到浙江卫视

(作者:贺泓源 编辑:徐旭)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