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在盈利中日活超优酷,凭什么?

贺泓源2020-09-22 19:29

广电系的想象空间。

芒果TV日活超优酷,长视频格局迎来松动。

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8月,芒果TV MAU(月活)达21172万人,较7月提升1483万人;DAU(日活)达5355万人,超过优酷(4481万人)、跃居第三;月人均单日使用时 长提升至86.2分钟(7月为74.62分钟),超过爱奇艺(69.14分钟)、腾讯视频(67.35分钟)。

芒果TV日活升位的背景还包括,这是长视频平台中,唯一一家盈利公司。半年报显示,当期,芒果超媒营收57.74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增长37.3%。同期,爱奇艺营收74亿元,同比增长4%;净亏损14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3亿元。阿里数字媒体及娱乐板块当期亏损20.18亿元。

芒果TV盈利根本,在于相对低的内容成本。财报显示,2019年,芒果超媒互联网视频业务成本(内容成本+技术成本等)与版权及制作成本(内容分销成本为主)合计为60.2亿元。同期,爱奇艺内容成本为222.47亿元。方正证券参考历史技术成本计算,在去年,芒果超媒内容成本低于爱奇艺1/4。 

芒果TV低内容成本背后,是高自制比例,特别在综艺版权。据方正证券测算,芒果生态系自有内容成本占比超40%,爱奇艺自制内容成本低于23%。财报显示,2019年,芒果超媒版权及制作成本对比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及版权及内容制作成本之和比值为44.4%、43.5%;爱奇艺原创内容支出现金流在原创及购买版权支出合计现金流中占比23%。 同期,芒果TV剧集上新数量为爱腾优的46%-70%;综艺上新数量为60- 80%,其中,版权综艺数量仅为爱腾优的15%-19%。 芒果TV自制综艺数量为爱优腾的1.13—3.46倍。 

低成本内容下,芒果TV迎来高增长,驱动力来自内容制作体系,这在长视频平台中显得独一无二。芒果超媒是湖南广电旗下上市公司,芒果传媒目前持有公司 64.2%的股份并拥有控制权,最终控制人为湖南广播电视台。

据芒果方面公开披露,目前,芒果超媒内容团队超1500人;综艺自制团队20个,电视剧团队自有 12个+外部战略合作工作室15个。 最为人称道的是,基于湖南卫视传统优势,芒果超媒形成了自我培养与持续造血机制。 

作为对比,爱奇艺、腾讯视频均未形成自己的持续造血机制,内容制作人才主要以引进为主。优酷内容制作则直接以外联为主,内部不设工作室。

芒果超媒在内容上优势很明显,近期大爆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就是重要参考,直接推动其8月活跃度高增长。但过度依赖综艺,亦是风险。譬如《乘风破浪的姐姐》明显高开低走,成团夜热度相对刚播时下降明显。这都影响着未来招商及市场对于这家公司的预期。

芒果超媒股价已由《乘风破浪的姐姐》大爆时的78.85元跌至今日收盘63.64元,虽然仍在高位,但回落趋势明显。

下一步,芒果超媒有着种种变现模式,但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内容。“在可预见的一个时期之内,我们广电湘军最具核心力的竞争产品一定是长视频产品。”9月21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总编辑张华立为《乘风破浪的姐姐》团队颁发了芒果最高荣誉“董事长嘉奖令”时称。

“芒果就是广电系的市场化国家队,随着监管收紧,未来优势会越来越大。”另有上市影视公司高管多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

延伸阅读:

芒果超媒的矛与盾

遭SEC调查的爱奇艺

(作者:贺泓源 编辑:徐旭)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