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主旋律项目”大考临近

贺泓源2020-09-23 17:24

“主旋律”的商业价值。

多个重要节点临近,影视公司们也面临着一场大考。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披露,9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全国广电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推进会,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部署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文艺作品创作。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部署相关工作。

聂辰席要求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精心精细精准抓好建党百年重点作品,加强组织调度,狠抓创作质量,加强服务保障,做好编排播出,以高水平组织、高标准要求,支持和保障高质量作品创作播出。目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建党100周年主题重点作品已有超过100部的规模。

另一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随着年尾临近,相关题材影视作品将成为主流。“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是2020年工作的主线。要坚持一体化统筹,网上网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营造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要坚持结构化编排,划分阶段、梯次推进,打总体战、出组合拳,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系列宣传战役,做到逻辑链接、亮点聚合、高潮迭起。”聂辰席在近期发布的署名文章中称。

此外,聂辰席还在文中强调,要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整治低俗、庸俗、媚俗、追星炒星、高价片酬、违规广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观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视听广告问题,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做到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相关主管部门所发出呼声,已在业内激起回响,这反映在各家片单上。万达影视近期发布的片单显示,航空航天题材《神舟》和讲述抗美援朝的《上甘岭之四十三天》,为其重点项目。华谊兄弟发布H计划第七季完整片单显示,其主旋律项目包括《八佰》《铁道游击队1939》《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中国试飞师》等四部影片。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北京电影节相关论坛上透露,博纳将有3部主旋律影片献礼建党百年,所有项目都会在今年年底开拍。包括正在紧张筹备的《中国医生》,抗美援朝重大题材的军事史诗战争片《冰雪长津湖》,及描写中共地下党谍战题材的关于隐蔽战线的电影《无名》。

影视剧端亦在发力。华策影视半年报显示,下半年电视剧生产计划中,包括 《绝密使命》 《向风而行》《追光者》 《我们的新时代》 等主旋律影视剧。

实际上,对影视公司们来说,主旋律项目是献礼,也是商业机会。主旋律项目商业价值越来越高。

此前,《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项目,均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由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宁浩、徐峥、陈思诚、邓超等具体执导的扶贫题材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亦成为今年国庆档最大商业看点。

“拍有人性的主旋律题材,是当下观众喜欢的。也没有风险。”有影投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同时也是电影制作人。

影视剧端亦有此发现。“主旋律项目无播出风险,也好卖给电视台,还有补贴。很难亏损。”有上市影视公司高管表示。

但投资收益相差很大。博纳影业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上映的主旋律影片《明月几时有》 ,最终亏损5621.52万元,该片由许鞍华执导,周迅、彭于晏、霍建华主演。同年上映的《建军大业》 ,投资毛利2351.68万元,毛利率61.91% 。去年上映的《中国机长》 ,投资毛利达到2.62亿元,毛利率69.39% 。

对影视公司来说,主旋律题材越发成为重要商业片门类,这是场必须参与且最好胜利的考验。

延伸阅读:

华谊兄弟“跌落”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