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常程跳槽小米”裁决:常程支付违约金525万元

杨清清2020-10-10 10:46

问题来了:小米会替常程交这笔钱么?

10月10日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自联想内部人士了解到,围绕此前联想原副总裁常程跳槽小米一事,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已作出裁决,常程将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并将因违反竞业限制支付违约金525.2821万元,并返还联想此前支付的竞业限制补偿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二条第四款之规定,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结果主要内容为:

1、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2、常程于裁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联想支付违约金525.2821万元。

3、常程于裁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联想返还竞业限制补偿金7.2955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常程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博士学位。2000年加入联想,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负责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2011年,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负责孵化并研发联想Yoga平板电脑和联想K900智能手机;2018年5月,兼任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的负责人。

2019年12月31日,常程宣布从联想离职。联想中国区对此向外界回应称,常程家庭聚少离多,基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故近期提出离职。常程的工作将由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亚太新兴市场负责人赵允明代管。

然而仅仅2天后的2020年1月2日上午,小米董事长雷军发布微博宣布常程入职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这个消息一度令外界非常吃惊。

彼时,联想集团表示,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

今年9月17日,联想集团表示,关于常程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纠纷一事,该案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了多次庭审。由于常程不认可其本人签字的真实性,经仲裁委员会指派,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已对常程2017年7月24日签署的《联想限制性协议》进行鉴定,鉴定结论显示确系常程本人签字。联想称,对最后判决结果充满乐观,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评判。

10月10日,联想集团回应称:我们对该裁决结果表示欢迎并深受鼓舞。我们坚信,该裁决所彰显的法治与契约精神,将能够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加快完善中发扬光大,更好地保护人才的合法合理流动,保护市场公正与公平竞争。

不过仲裁结果并不意味着纠纷的最终解决。如果双方任何一方不服裁决,均可向法院提出诉讼。

【最新报道】

联想与常程竞业纠纷继续:当事人提起诉讼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