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非遗丨弦子舞 高原上跳动的音符

唐唯珂2020-10-17 05:00

74岁的杨树良是云南省级非遗项目“弦子舞技艺”传承人。

杨树良一生酷爱音乐,沉醉于各种民族器乐的旋律中,对民乐的演奏有极高的悟性。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播放了一段当下流行的歌曲《Mojito》,他听完之后也能用弦子琴立即“复刻”出来,让现代音乐碰撞下的弦子展现出不一样的活力。

杨树良从小听着优美的弦子琴声长大,12岁时就能弹弦子。在刘开顺老师的指导下,杨树良16岁就掌握了弹弦子的基本技巧,演奏水平不断提高,成了远近闻名的彝琴师。

而他几乎能演奏流传于丘北彝族村寨的所有弦子舞调子和步伐,主要有“三步弦”、“两步弦”、“老鹰展翅”、“老牛擦痒”、“老母牛踩高粱”等。在他演奏下,弦子舞的每一个动作、步伐都表现得很到位。有很多爱好者慕名来向他学习弹奏弦子、跳弦子舞。几十年间,他先后教授出张映甫、胡映标、杨文忠等一批集弦子弹奏和跳弦子舞于一身的弦子舞爱好者,把丘北县的彝族弦子舞不断传承发展下去。

“在云南,各地的弦子有所区别,各地弦子琴也有所不同。我印象中1983年之后农民开始吃喝不愁,弦子舞才又逐渐复苏起来。2008年我们开始重新过火把节,万人抹花脸,千人跳弦子舞。我在2007年开始培训弦子舞的时候只有60个人,第二年就有了200多人,第三年500多人,甚至有美国人通过观看视频找到我想要学习弦子舞。”杨树良向我们说道。

伴随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弦子乐开始展现新的活力。冯海泳摄

伴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弦子乐也开始展现出新的活力。现如今,由他弹奏的三弦录音带流传于文山州内的各个彝家村寨,跳弦子舞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民间口传资料,彝族弦子舞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弦子舞的由来,和彝族人多居于高寒山区、半山区有关。跳弦子舞既可增加热烈欢腾气氛,又有御寒作用。

丘北彝族弦子舞是群体性舞蹈,多在节庆、婚嫁、喜庆的日子跳,也是男女青年社交的重要媒介。

当明月爬上树梢,彝族小伙子会弹响铮铮的弦子,听到拨动人心的弦子声,忙完家务的男女青年会聚到寨中的空地上来,小伙子和小姑娘手挽手、肩并肩,成双成对随着悠扬的弦子声翩翩起舞。有时参加舞蹈的数十人、上百人,地上尘土飞扬,吆喝声此起彼伏,电筒光此歇彼亮,场面十分热闹壮观。

一般情况下,男女都会身着色彩斑斓、风格突出的民族服装,男子弹奏弦子,女子双手叉腰或拍掌而舞。

弦子舞离不开弦子。弦子,又叫月琴,取其形圆似月、声如琴。彝族弦子的声音悦耳、动听,高音清脆、中音明亮、低音丰满。用拨片弹奏的月琴,右手奏法以弹、挑、滚为主,有时也用撮、扫滚等,并有独特效果的“刮品”技巧,左手则有按、颤、滑、吟等技法。

据杨树良介绍,彝族弦子用泡桐树、香樟木、香椿树等薄木板制成,琴颈短,音箱外形为圆形,面板上刻有各种图案花纹及两个镂空的散音孔,中间镶上“小圆镜”。弹奏技法因人而异,但传统弹奏方法是以右手中指(或食指)的指甲来拨动琴弦发音,现改为牛角片、竹片或塑料拨子,从而加大了音量,改善了音色,增强了亮度。

跳弦子舞时,领舞的男子左手持弦,手指在琴弦品位上不断变动,右手指捏住拨子弹奏,女子挽着男子的右手随琴声的旋律舞动。以往男女社交的弦子舞已经成为彝族文化的一种传承,休闲娱乐健身的作用更为普遍。

延伸阅读>>>出水寨村“脱贫记”:决胜脱贫攻坚战后内生动力再发现

延伸阅读>>>云南火草 壮族女子的智慧结晶

(作者:唐唯珂 编辑:马而非)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