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亿拿下大湾区最大城市物流园!黑石陈宇详解在华物流地产布局

赵娜2020-11-10 16:17

收购完成后,黑石在中国的物流投资组合将扩张约三分之一。

黑石集团在中国地产板块再下一城!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富力地产发布公告,将所持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的70%股权转让给 The Blackstone Group Inc.(“黑石集团”)。

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以下称“富力物流园”)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区。收购完成后,黑石在中国的物流投资组合将扩张约三分之一。

根据公告信息,上述物流园整体作价63亿元,按照黑石购买70%权益计算,黑石需要向富力支付44.1亿元。

“现在的估值基本反应了我们对市场未来的预期。”黑石房地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宇在今天上午的连线采访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物流地产的投资表现较好,加之国内市场需求的驱动,预期估值增长将优于其他资产类别。

在华物流资产扩容

本次交易的富力物流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空港经济商圈核心,能够实现3小时覆盖整个珠三角,已吸引了医药、冷链、电商、鞋服、通讯、快消品、第三方物流等各行业企业客户入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黑石集团在物流地产领域投资始于2010年。截至目前,其已完成200多笔交易,收购了超过10亿平方英尺(约合9300万平方米)的物流地产。 

具体到中国市场的物流地产板块,其在该领域的投资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在上海的一个物流开发项目,持续投资背后的驱动力之一是中国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本次收购完成后,黑石在中国持有的物流仓储总面积将达到5300万平方英尺(约合500万平方米),遍布中国 23 个城市。 

陈宇告诉记者,黑石集团在华物流地产板块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核心城市。这些区域近年来的需求旺盛,租金增长也相对较快。

从黑石集团在全球物流地产领域的布局看,黑石集团房地产全球联席主管凯瑟琳·麦卡锡(Kathleen McCarthy) 曾在去年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物流仍然是其在全球房地产领域最重点的布局主题。

2019年6月,黑石集团斥资187亿美元收购了普洛斯位于美国的工业物流仓库及债务,创下了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私人房地产交易。麦卡锡在前述采访中表示,团队有能力争取全球最大 、最具竞争的项目,在项目投资规模上也并无明确限制。

寻找长租公寓机会

黑石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房地产、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信贷四大板块。根据黑石集团近期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其总资产管理规模(AUM)为5844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为1738亿美元,私募股权为1893亿美元。

(黑石集团资产管理情况  来源:黑石集团财报)

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今年6月在“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的连线中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兴趣,并列举了仓储和购物中心两大投资机会。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中一块重要的组成部分。说对房地产不感兴趣,就像是说对呼吸不感兴趣。”苏世民当时表示。

陈宇在本次采访中补充表示,黑石在房地产团队还在密切关注在长租公寓领域的投资机会,并已经在今年6月份完成一笔投资。

“年轻人的流动性增加,加之他们对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的要求较高,专业化设计、管理的公寓类产品将持续受到欢迎。”陈宇认为,中国长租公寓领域还处起步阶段,未来将有更多投资机会出现。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