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专家、投资人点评华科创智:“市场+技术”协力,硬科技才能物尽其用

瞪羚企业观察周智宇 2020-11-20 05:00

新材料的研发是一门基础学科,为更高精尖的技术打下基础,以技术起家的华科创智掌握着纳米银线和CPI的关键技术,在6年有余的时间里发展迅速。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有两处提及新材料,其中一处提出将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壮大为大湾区“新支柱产业”,对该行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基石资本是柔宇科技的投资人之一,对该行业有着自己的前瞻性理解。基石资本合伙人黄依群认为,现在大家都在使用不同技术路线来发展屏幕材料,比如,很多公司会寻找绕开三星OLED屏专利的技术路线,也有像华科创智这样的企业利用新材料来做更多的尝试。但新技术、新材料都需要市场对其进行检验,而不是企业管理者、核心团队进行“孤注一掷”的实验。

黄依群认为,华科创智发展至今,一个成功之处便是“将技术和市场很好地结合起来”。

毅达股权合伙人、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戴华坤也指出,华科创智作为一家硬科技公司,是以科技起家,通过结合市场的人才,将技术用到实处是其能够走到现在的一个要点。

在戴华坤的观察中,很多硬科技企业起家时,以技术为引领,创业团队的结构非常单一,忽视了市场,使得技术难以落到实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亦指出,有技术突破之后,是否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是需要市场去检验的,华科创智未来还需要与像华为等科技公司有更加密切的合作,挖掘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黄依群则指出,像华科创智这样的技术型公司,技术发端于实验室,工艺、成本、大规模复制、良率等都是其壮大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科研团队能否走进生产是关键问题。在团队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吸纳懂产线、流程管理等经营管理的人才,这是这一类公司在壮大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挑战。

而华科创智的路径选择目前来说被证明是有效的。黄依群表示,在商业模式上,华科创智将技术应用到了能够率先量产、市场化的大尺寸触控屏上,令公司有了造血的功能,同时也储备了更多应用场景的技术,等待市场的风口,在等待的过程中,通过生产流程的标准化,锻炼产线的工人以及生产团队,为未来做准备,而不是去孤注一掷、背水一战。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则表示,在疫情当中,很多企业丢盔弃甲,而华科创智却乘势而上,推出大尺寸电容屏为视频会议提供同时100人在屏的显示,显示屏也加快了从红外触控向电容触控的转型,这些都为华科创智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也进一步验证了喻东旭对公司的准确定位和战略构想,同时也证明了“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田里”的人才不会挨饿。

文字记者|周智宇

文字编辑|李艳霞

出镜记者|周金颖

摄像记者|谢茂翰 杨毓

视频编导|宋洁

配        音|刘锦阳

监       制|方晓茸

统    筹丨 李锐 于晓娜 祝乃娟 张伍生

出品人|蔡万麟  任天阳

相关阅读:

华科创智:纳米银线改变触控格局 “屏联万物”时代还有多远?

记者观察丨专家、投资人点评华科创智:“市场+技术”协力,硬科技才能物尽其用

进入专题:

聚焦丨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

(作者:周智宇 编辑:李艳霞)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