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满洲里全员核酸检测,学校暂停教学;电子社保卡申领超3亿张;广州期货交易所有望在年内挂牌运营

南财早新闻 2020-11-22 07:18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我们将履行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政策、标准对接,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员有序往来。中方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讲话全文>>>

宏观经济


1、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

2、21日,内蒙古满洲里市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外发布公告(第20号),近日,严禁聚餐、宴会等大规模集聚活动。公共活动场所暂停营业;保障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确需运营的场所,要从严管理。学校、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暂停教学活动。

22日,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外发布公告(第21号),根据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从2020年11月22日14:00时开始,将利用3天时间对满洲里市区内所有居民和企业职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3、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但我国疫情不会卷土重来。我们已经了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特征,也发展了一套及时发现、控制疫情的防控策略。可能有地方会报告零星病例,但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

4、国家医保局:目前,全国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住院和门诊慢特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0%左右。

5、人社部:截至10月末,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29亿人,覆盖我国94.9%的人口。电子社保卡申领总数已突破3亿张。

6、甘肃省政府21日宣布,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退出。截至目前,中国甘肃、广西、四川、云南、新疆、安徽、江西、青海、西藏、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7、农业农村部发布10项“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等入选。

8、公安部消息,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1712名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1609名,到案率达94%。

9、11月21日,针对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案例: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 回应称,顾客曾在11月6日将问题反映给品牌方和李佳琦直播间,厂商因为当时货品已售完无法换货,进行了退款,直播间一直与品牌方积极协调做好售后。如果对目前的售后解决方案仍有意见,会负责到底。

投资要闻


1、据南方+报道,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已获得国务院批准筹建,有望在年内挂牌运营。围绕广州期货交易所将聚集一批银行、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及总部企业,增强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在贷款中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强制捆绑销售,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手续费,抬升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银保监会办公厅点名通报。

3、富时罗素:公布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季度评审结果,此次仅新纳入一只A股股票即国联证券。港股、A股、海外上市ADS共计23只股票被纳入,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新锐公司理想汽车。此次,无A股股票被剔除。

4、据21投资通智能监测,过去一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55.11亿元,一周累计成交4597.04亿元,为连续第3周净买入。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净买入84.4亿元,深股通却净卖出29.29亿元,与“沪强深弱”的市场表现一致。详情>>>

国际动态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前景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经济脆弱性大幅上升,劳动力市场有待修复,全球经济体收入差异增大。数据显示,全球劳动时间下降14%,全球经济要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至少要在2022年后。

2、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过重等威胁与挑战。

3、英国政府宣布将设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以拉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根据英国财政部发表的一份声明,通过与私人部门在交通、可再生能源、数字网络连接等关键领域的共同投资,该银行将在英国实现“净零排放”承诺以及解决英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当地时间20日,匈牙利总理府表示,匈牙利全国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自20日起从社会福利机构开始。

5、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1日15时39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2019960例,累计死亡病例255414例。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