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能化深陷债务危机,交银国际信托选择诉前财产保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0-11-27 18:59

深陷债务危机的豫能化可能将要被金融机构诉诸公堂。

11月2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司法文书显示,交银国际信托于2020年11月18日向武汉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能化)、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采取诉前保全措施,依法冻结银行存款1.50亿元或者查封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武汉中院审查后裁定,冻结豫能化持有的宝武铝业科技有限公司3.5%的股权,冻结股权限额为1.22亿元;冻结豫能化持有永煤集团0.8%的股权,冻结股权限额为0.28亿元。冻结股权的期限为三年,标的价值累计总限额为1.50亿元。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交银国际信托注册于湖北省,交通银行持有其85%股权。今年8月公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永煤在2017年四季度向交银国际信托融资16亿,期限均为3年,利率7.5%。其中一笔已经在10月30日到期,另外两笔也将在近期到期。

天津臻赢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志磊表示,讼前保全程序,是解决执行不能的有效手段,也是尽可能在后续诉讼程序占有主动权的手段。一般在金融机构对债务人没有信心、债务人还款意愿及可能性均突破底线的情况下,债权人才会申请保全。但如果没有优先受偿权,可能最终走向破产程序,债权人平等受偿。

杨志磊称:“后续大概率会进入到诉讼程序。近期应该会起诉被申请人,引发连锁反应,其他债权人也会跟风,估计可能周期比较长。先会在诉讼程序解决,如果诉讼解决不了,进入到执行程序,最终会走到执转破程序。”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未能兑付10亿债券后,豫能化——这家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在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均由AAA降至BB,市场高度关注豫能化2000多亿债务的处置。

据记者了解,目前豫能化有息债务规模约2000亿,其中银行贷款1200多亿,建行、农行、交行是豫能化的主要贷款行;债券约500亿,20%-30%由银行持有,70%-80%由非银机构持有;其余为非标融资。

债券募集说明书还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豫能化321亿主要有息债务中,来自信托、租赁的非标融资达到108亿,占比达三分之一,这部分非标大多于2017年融入。其中,国控租赁、交银国际信托是主要非标融资提供者。

在债券违约前,豫能化非标已出现违约。北京地区某金融租赁公司业务人士介绍,公司对豫能化旗下某子公司、永煤都发放过租赁贷款,两笔业务均由豫能化担保。其中,前者租赁贷款两个月前还在正常还款,要看下一期能否正常支付,而对永煤的贷款一个多月前已经逾期了。

“我们知道永煤11月10日要兑付第三期超短融,就在那天去永煤看看,想着如果兑付了短融,那我们也在那天催一催债,结果没想到永煤连超短融也还不了。我们在永城待了两三天一无所获,就回来了。”前述租赁公司业务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债券违约后,一些非标债权人已准备提起诉讼,拟通过司法途径要求债务人偿债。

债券方面,上海清算所11月24日发布最新公告显示,“20永煤SCP003”持有人会议两项议案均获通过。这意味着,通过合理保护机制,债券持有人将最大程度获得预期中的本金和利息。同时,永煤控股发行的债券也可避免触发交叉违约条款。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主承销商已与“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的持有人沟通展期事宜。对于如何偿债,永煤相关负责人在持有人会议上表示,现在稳定生产,稳定现金流,同时争取外部支持,增加资产处置项目。

相关推荐:

“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展期方案商谈中:拟兑付50%本金,剩余展期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