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主动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其它平台仍在销售,银行观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2020-12-18 11:52

12月18日,支付宝APP显示,其“银行存款”功能“频道升级中,敬请期待”,同时该频道下多家银行的存款产品也不再销售。

蚂蚁集团相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蚂蚁会认真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用科技手段更好地支持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这是在12月1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再次谈及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问题三天后,首个下架存款产品的互联网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查询了包括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等APP,截至目前这些平台的存款产品仍在销售。对于这些平台的存款产品是否也会有相关整改计划,截至发稿,均未给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确回复。

银行方面,一家在多家互联网平台推广了存款产品的城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领导已经关注到了监管人士的相关发言,由于目前相关政策文件还未正式下发,具体监管思路和要求也未知,因此还没有制定具体的整改计划。

不过,我们也会随大流,如果其他银行都做了相应的整改,我们也会做相应的整改。”上述城商行人士同时表示。

12月15日,孙天琦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的流动性特点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对比11月7日的首篇文章,在此演讲中,孙天琦对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问题有了相对成熟的监管思路,包括:

  • 明确银行准入资质和标准。根据银行监管评级、经营情况、资本金及风险管理能力等设定业务准入门槛及规模上限,尤其需要明确哪类银行不能做该类业务。

  • 研究出台针对高风险银行吸收存款行为的有关法律法规。我国可研究修订或出台有关法律法规,对高风险银行吸收存款的方式和存款利率等作出明确规定。

  • 针对新业务模式的新特征,完善审慎监管指标和有关规则。明确互联网平台存款的统计要求,适当完善流动性监测指标,增加对互联网平台存款依存度和集中度监测。

  • 严格规范互联网、APP等数字平台涉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各类行为。对从事金融活动的互联网平台,必须持牌经营,不可“无照驾驶”。要设立业务准入门槛,纳入相应金融监管范围。未取得业务经营牌照的平台公司,不应在平台名称中出现“金融”字样,以免误导消费者。此外,从应用规则、技术要求、风险防控、信息安全等方面出台相关规范性指引,加强技术约束。对已发生的违规行为,严查重罚,不可一关了之、一停了之。

在同一会议上,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发表演讲时表示,“最近,蚂蚁集团全体正在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中央一系列关于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发展的政策精神,对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照镜子、找不足、做体检,积极配合监管,进一步落实监管要求。社会上近期对蚂蚁的建议、期待包括各种批评很多,这些都是蚂蚁宝贵的财富,我们用心聆听,认真进行全面的自审。”

【更多阅读】

孙天琦专栏丨线上平台存款:数字金融和金融监管的一个产品案例

孙天琦专栏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数字金融和金融监管的一个产品案例(续)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