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打工人”必读!银行薪酬哪家强?最新数据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21-03-31 18:08

截至3月31日,A股上市银行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中13家披露了2020年报。“打工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哪家银行薪酬高?你有没有“被平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职工薪酬发现,2020年人均薪酬最高的是招商银行,人均52.66万元,国有六大行中,交通银行人均薪酬最高,为38.47万元。从各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来看,由于国有大行高管限薪,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大行,最高的是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为451万元。

农行薪酬成本最高

从应付职工薪酬一项来看,农业银行的应付职工薪酬最高,为568亿元,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排在二、三位,分别是364亿元和355亿元。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行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总量基本高于股份制银行,而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总量最多。

从人力成本来看,工行和建行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分别缩减了8.05%和9.25%,其他银行较上一年都有所上升。其中,大行中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两位数增长。股份制银行中,光大、中信和兴业的应付职工薪酬大幅度上涨,但还不清楚是否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的原因。

人均薪酬高的银行创利也高

刚刚看完总体的薪酬,大家更关心的是平均薪酬水平。根据wind统计了7家上市银行2020年的人均薪酬。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和光大这7家银行中,招行的人均薪酬最高,为52.66万元,但相比于上一年下降了1.88%。记者在统计中也发现,招行的高管薪酬也较上年下降。

人均薪酬排在第二的是中信银行,为50.41万元,较上一年上涨了4.54%。第三是浦发银行,人均薪酬45.05万元,较上一年下降3.92%。

值得注意的是,大行的人均薪酬普遍低于股份制银行,其中交行的人均薪酬最高,为38.47万元,工行最低,为28.78万元,建设银行为29.85万元,而其前一年这项数据是超过30万元的。这七家银行的平均薪酬是招行>中信>浦发>光大>交行>建行>工行。当然,这与员工人数也大有关联。

另外,受到疫情的影响,银行员工的薪酬也出现了波动。比如,建行、招行、浦发银行的人均薪酬均较上一年缩水。而光大银行人均薪酬逆市上扬,从“3”字头涨到了“4”字头,涨幅高达16.87%。

高薪的背后是高人均创利。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这些银行中,人均创利超过100万元也是人均薪酬水平最高的招商银行,虽然人均创利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达到了107万元。总部在沪的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人均创利排在二、三位,分别达到94.55万元和92.3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人均创利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包括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几家大行的人均创利则有所上升,交行、工行和建行分别上升了4.98%、2.39%、0.90%。

大行纷纷缩减人员

由于银行科技化水平提高,业务离柜率不断提升,网点等基层人员有所减少,部分银行的员工人数较上一年下降。在记者统计的这13家银行中,农业银行的员工人数最多,为45.51万人,其次是工行(43.98万人)和建行(34.97万人)。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员工人数最多,为9.09万人,其次是浦发银行(6.17万人)和中信银行(5.89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3家银行中半数缩减人员。国有大行中工行缩减了0.53万人,农行缩减了0.89万人,中国银行缩减了0.32万人,交行缩减了0.31万人。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缩减了0.37万人,民生银行缩减了0.06万人。

不过,还有一些银行在不断“扩招”,比如招行扩充了0.62万人,邮储银行扩充了0.36万人,浦发银行扩充了0.34万人,平安银行扩充了0.27万人,建行扩充了0.25万人,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扩充了0.19万人和0.07万人。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打工人”离开了一家银行,自然有别的银行招去。一般而言,银行扩招大军中最重视的都是金融科技类人才。

平安银行高管薪水高

由于大行执行限薪令,多数董事长和行长去年的税前薪酬水平在70万元左右,差距不大。这些银行中薪酬水平最高的往往也不是董事长和行长,而是首席风险官、财务总监、业务总监、董秘等,后者的薪酬多数会达到100万元以上。

股份制银行的行长们则拉开差距,税前薪酬最高的是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达到了451万元,而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和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差距不大,均为“4”字头的薪酬。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两位行长的薪酬分别是123.66万元和108.9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招行和平安银行高管税前薪酬水平较高,但较上年还是有所下降,而且下浮的范围不仅仅是行长,还有副行长等一众高管。

相关阅读:

金融研究丨保险行业薪酬竞争力观察:中国平安高管千万薪酬豪气占榜首 

(作者:周炎炎 编辑:曾芳)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