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生物制造:绿动资本落子引航生物,在募基金仍将持续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苏州报道
2021-04-08 18:13

生物制造正在重新定义绿色产品和生产方式,也成为资本布局绿色经济的关注领域之一。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持续受到资本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影响力投资基金绿动资本已落子苏州引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航生物”)。

引航生物成立于2015年,是由多名知名海归学者组建的一家科技领军企业,公司建有先进的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平台,旨在开展重大化工产品的生物制造、重污染行业生物过程替代等研究工作。

据公司官网信息,引航生物已与多家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备技术在转化上已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多个医药中间体产品已进入放大生产阶段。

该笔投资的背后是生物制造的巨大投资市场。随着近年来合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突破和先进工业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制造正在重新定义绿色产品和生产方式,也成为资本布局绿色经济的关注领域之一。

事实上,对引航生物的投资已经是绿动资本在生物制造领域的第二单。去年8月,绿动资本曾落子创新生物技术公司摩珈生物。总部位于四川广安的摩珈生物利用国际生物酶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化学生产方法,解决了传统精细化学品流程长、能耗高、副产品多等诸多问题,实现生物化工产品的绿色生产。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无论是传统化工巨头,还是许多新兴力量都纷纷瞄准这片潜力巨大的新蓝海。”绿动资本董事长兼CEO白波表示,生物制造是能源、化工、医药等领域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

于该领域的投资人而言,生物技术对于化工领域早日实现碳减排、碳达峰也有着重要意义。具体来说,生物制造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通过生物制造大规模生产化学品与新材料,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二氧化碳等废弃物的排放,为传统化工行业带来革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绿动资本正在持续深耕生物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并在今年春节后启动了碳中和新材料基金的募集,生物制造正是新基金的投资方向之一。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