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白领的容貌焦虑:年轻人苦于内卷,求生于医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王英旭 上海报道
2021-04-29 14:22

变美,会是当代年轻人内卷下的求生路径之一吗?本期《恰饭姐妹》与你一起看看,高级白领的容貌焦虑。

国内医美的兴起,最早大面积见于一些灰色职业。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提起中国的医美人群,大家最早想到的是千篇一律、甚至整容过度的“锥子脸”人群。

但是,随着短视频行业的蓬勃发展,大量的医美人群出现在网购模特、视频网红中。而上述行业的发展及渗透进大众的生活,让普通人群对医美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也让曾经对医美接纳度并不高的精英人群,成为下一个待开垦的市场。

三年前,我身边不少毕业于名校、就职于各大公司的高级白领朋友们,还会给医美打上“以貌侍人”的标签;三年后,有钱、有学历的女孩们也热衷于探讨哪些医美能让自己看上去更好、甚至能为自己的职场生活增加“战斗力”。

毕业于沪上名校、并在知名咨询公司工作的小杨,有一颗蠢蠢欲动想做医美的心。即使局外人看起来她已经很优秀,专业能力加成的她不需要再冒风险对脸动刀子,但她身为局内人却一直遭受着职业天花板的焦虑,认为或许一点点容貌上的小改变,能够引起她职业的大改变。

“外面的人看起来很光鲜,但自己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可能自己才最清楚。我觉得女性在职场的生存空间确实可能没有男性那么宽广,变美可能是一种给自己人生开挂的方式。”小杨说。

局外人认为大公司的门槛很高、职员能力更强、更专业,但局内人自我审视,却仍然是一颗渺小的螺丝钉。

工作三年多的小杨,觉得她已经遇到了职业上的瓶颈。举个例子来说,公司所有人的专业能力都很强、很过关,如果客户来公司挑选项目组成员,很可能更美一点就更容易被优先选择。

“这个时候就会想,如果自己更美一点,是不是待遇会更不一样?还有比如说面试的时候,其实一般面试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对一个人的了解是比较粗浅的,那如果更美一点、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更好一点,是不是就更容易拿到一个心仪的工作机会?”小杨说。

变美,会是当代年轻人内卷下的求生路径之一吗?本期《恰饭姐妹》与你一起看看,高级白领的容貌焦虑。

上期 “绝望主妇”竟是肥美韭菜!医美机构上演现实版“局中局”

(作者:王媛媛,王英旭 编辑:朱景辉)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