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医美测评⑤|相亲与求职让头上医美成刚需,植发技术到底哪家强?

21新健康见习记者,武瑛港 2021-06-21 18:37

25-35岁是植发的“刚需”年龄段,这种“刚需”背后的原因正是择偶和就业。

1992年出生的小唐,一直在富士康工作,黑白两班倒,年纪轻轻就谢了顶,他说看到自己发际线就不敢找女朋友。2019年,小唐辞去富士康工作回到老家南昌,医生说他是六级严重脱发,为了找到女朋友,小唐毅然选择去植发。

一项婚恋市场数据显示,94.5%都市未婚女性在意男性是否脱发,秃顶成最不受欢迎的相亲条件排行TOP5。一旦男性秃顶,在相亲市场上就面临“一票否决”,其威力仅次于没钱。

除了婚恋,顺利就业也是脱发者选择植发的重要因素。

有数据显示,暑期医美消费群体中51%是学生,应届毕业生占据了学生医美群体的41%,其次是大学生,24岁以下的医美用户贡献了近四成的夏季医美销售额。南京新生植发专家曾对媒体表示,随着脱发情况日益严重以及毕业季和暑假到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尤其是毕业生,会选择在放假期间进行植发。

根据《中国脱发人群调查》,对脱发男性来说,25-35岁是植发的“刚需”年龄段,这种“刚需”背后的原因正是择偶和就业。

医美已覆盖全身多个部分,从腿部的吸脂瘦腿,到上身的假体隆乳,再到头部的整形等,头发这一人体最高部位同样属于医美的一环。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目前我国超过2.5亿人受脱发困扰,意味着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脱发。其中男性约1.63亿,平均每4个男性中就有1人脱发;女性0.88亿,每8个女性中有1人脱发。

《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脱发人以20岁到40岁之间为主,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脱发人群的数量正在以每年至少15%的速度递增,且呈现年轻化的态势,80后、90后人群的脱发比例已超过35%。一旦产品、药物治疗宣告无效,脱发一族不得不将目光投注到植发。

植发技术:从“切头皮”到“取毛囊”

一般来讲,健康人毛发每5年全部更换一次,因头发更换为分期分批进行,故不易察觉,正常人头发平时一边脱落一边生长,保持在相对平衡状态,若平时有少量脱落,无论是生理性还是季节性脱发,都属于正常新陈代谢。

据了解,脱发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正常生理性脱发,另一种是病理性脱发,一般认为连续3个月每天超过100根的脱落量就为病理性脱发,具体包括斑秃、症状性脱发、中毒性脱发、脂溢性脱发、早秃、老年性脱发等,背后原因包括遗传因素、生活作息、工作压力、疾病脱发、抗癌药物作用等。

据《中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目前治疗脱发的方法总体包括日化线的防脱洗发水;专业线的防脱洗护产品;口服药物类、外用涂抹药物等治疗;以及自体毛发移植等。

多年的临床经验证实,不管日化线、专业线的防脱洗发水,还是防脱药物的治疗,只能起到一定控制和预防作用,一旦停药,脱发还会继续甚至加重,目前植发是彻底解决脱发的唯一治疗手段。

因此,在巨大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植发技术也开始迅速发展。

据了解,植发即自体毛发移植,其原理是从毛囊相对密集的部位(一般是后枕部)提取健康毛囊,种植到发际线、头顶等有需求的部位,这一方式并没有增加新的毛发,而是通过头部毛发的再分布,改变秃顶、脱发问题。

据世界植发协会会员医师乔先明介绍,植发最早是使用FUT技术(高密式单体毛囊培植再生技术),在后脑切取一小块头皮,然后缝合伤口,再将切取的头皮分离成单株或多株毛囊单位,再种植到需要的部位。手术创伤比较大,缝合、拆线后通常会留下一条线性的细小疤痕。另外,后枕部头皮切取后缝合时,会将头皮向后拉伸,导致发际线在原本脱发基础上更加后移。

在此情况下,FUE技术(无痕毛囊提取技术)应运而生,属于微创手术,不切头皮,不需要缝合和拆线,外科医生佩戴小型放大镜,用电动毛囊提取机从患者后枕部分散性、点状提取毛囊单位,再将毛囊依次种到需要填补的地方,可简单理解成“种菜”。主要是“取发”、“打孔”、“种植”三步骤。

另外有些技术将毛囊先填充到植发笔中,直接进行植发,不用先行打孔。总而言之,FUE技术创伤小、恢复快、痛感轻、效果好,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传统FUT技术。

目前市场中植发技术发展种类较多,包括植发笔微针植发、3D植发、BHT植发、SHT植发、不剃发植发等,植发价格多在10-20元/单位,具体市场价格与植发部位、具体技术、植发单位数量、手术医师等均相关。

四大植发机构产品信息梳理.png

数据来源:植发机构官网、新氧医美、更美APP、冉美网等 整理/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另外还有获得中国CFDA和美国FDA批准的世界首款植发机器人ARTAS,据媒体报道,ARTAS的机器人可快速精准定位,精确度达50微米。取发系统能在单次手术中精确提取数千单位的毛囊,精准瞄准毛囊角度,植1500根头发仅需1小时,但是其价格比普通植发高出很多,有者单次植发费用超出十万元,让不少求美者望而却步。 

头上医美生意持续火热

C罗这一世界足球巨星的另一面,是植发行业生意人。今年3月18日,C罗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中庆祝名下植发中心成立两周年。据了解,2019年3月,C罗在马德里与Insparya医疗美容公司一起开办植发中心,每例植发价格4000欧元起,多位足坛名宿捧场,目前已治疗超过5000名患者。

连C罗都看中的生意,在国内更是火热。

根据近日阿里健康发布的《2021天猫养生趋势新洞察》,当代职场人普遍存在脱发焦虑和睡眠焦虑,80后进入“防脱保卫战”,防脱发、抗失眠、抗衰老等健康产品的销量屡创新高。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4年来,中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从2016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63亿元,增幅186%,预计到2020年底将突破200亿元。

目前市场中头部植发连锁机构主要包括大麦植发、雍禾植发、新生植发和碧莲盛。

其中大麦植发主打微针植发。根据官网介绍,2006年大麦植发引进世界先进的微针植发技术,经过10余年不断创新和优化,先后多次升级植发技术,对外表示微针植发比传统植发种植孔小三分之一。

大麦植发也是植发技术发展红利的受益者之一,但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统一植发标准,植发市场的隐忧也逐渐显现出来。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分析,技术得到发展的同时,市场面临没有统一植发技术标准,没有明确标准以及数据能够衡量植发是否成功的问题。在医生眼中,毛囊成功种植、成功存活则意味手术成功。在患者眼中,头发与术前有明显改善才能说明手术成功,这也成为植发后易产生纠纷的症结所在。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点并非大麦植发一家,而是目前整个行业所共有之隐患。

雍禾植发主打“一站式医学毛发管理”,根据官网信息,雍禾植发现发展成为囊括脱发门诊、药物治疗、史云逊健发中心、雍禾植发、哈发达假发研发生产中心的毛发医疗综合体,包括

诊断、治疗、养固、植发等环节。

雍禾植发在中信产业基金控股后,版图开始向全产业链铺开,其创始人张玉曾表示,不排除切入头皮养护市场,打开“养发+护发+植发”的全产业链市场。同时其营销广告也开始加大力度,各类APP、网站、地铁站、电视、公交站牌、楼宇等随处可见,除了雍禾植发,植发行业整体营销力度都在明显增加。

有业内观点表示,植发同属医美领域,面对较为专业的医学知识,消费者判断能力明显不足,在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下,广告内容是否存在擦边球现象、消费者是否存在误解现象,均是需要警惕的问题。

新生植发主打其自主研发的TDDP毛发养护体系技术、智慧3D植发技术、NoCut不剃发植发技术以及国内首次引进的ARTAS机器人植发技术等。其中,新生植发的3D植发技术采用拢吸口提取毛囊能完整提取多胚毛囊,新生植发也是首批引进ARTAS植发机器人的植发机构。

但是目前业内对植发机器人的效果仍存争议,根据医美专业网站蜜颜网分析,关于机器还是人工植发的效果更好,由于缺乏具体案例效果的展示对比,目前答案并不明晰。另外FUE人工植发1单位大概10-20元,而机器植发价格高达40-50元,以种植3000单位来看,人工植发最高6万元,机器植发最高达15万元,求美者经济压力较大。

碧莲盛则是主推“植发不剃发”,据介绍,碧莲盛致力于微针植发技术的研发和升级,先后推出SHT无痕微针植发技术、BHT2.0超精细多维高密微针植发技术、AFHT美学培固微针植发技术,2020年8月,碧莲盛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NHT不剃发植发技术”,满足求美者的更多需求,但是植发不剃发技术并非碧莲盛一家独有,大麦微针植发、新生植发等均有此类产品。

因此,四大植发连锁机构各有其定位和特点,与此同时行业中也存在着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但整体而言,经过近10年大量手术实践经验的锤炼,中国本土植发医生在技术熟练度和精细程度上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行业中主要隐患存在于尾部小、散、乱的不正规植发机构。

植发是一项精细的显微手术,一般手术时间为4~8小时,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因此在选择植发之前一定要有所准备,做正确选择——选择专业植发医生,选择正规手术室,术前听从专业建议,最终才能达到较为理性的植发效果。

21医美测评|“口服美容”风起,可以吃的玻尿酸是“智商税”还是真有效?

21医美测评丨“三针定型”小V脸不是梦?瘦脸针真的适合你吗?

21医美测评丨水光针的“魔法逆龄”到底有无风险?单个疗程上万,一入坑便难自拔

21医美测评|市场狂欢背后:“冻龄”利器黄金微针与热玛吉哪个更适合你?

 

(作者:见习记者,武瑛港 编辑:徐旭)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