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肖重回总部王海武调任印力,再次拆分区域的万科走到关键路口?

地产吴抒颖 2021-06-23 19:08

万科也焦虑。

万科地产总部雏形初现,老将张海率领集团军协同作战 记者观察|万科调兵遣将里的残酷现实

万科再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6月23日万科在内部转型发展通气会上宣布,公司将全面加速“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转型发展,为此将启动一系列组织和人事安排。

其中,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将改组为开发经营中心,负责开发和经营业务的专业能力建设和业务发展,张海将担任该中心负责人,并继续兼任上海区域首席合伙人。同时,为加速推动商业业务发展,将由王海武出任印力集团总裁,原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刘肖接任王海武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

不仅对几员大将进行调度,万科此次还将对区域划分进行调整,将原有的五个区域调整为七个,分别是北京、东北、华中、南方、上海、西南和西北。

这是万科近年来在组织架构方面最大的一次变动。从中也可以看出,万科管理层对新业务发展的重视,也可以看出行业龙头的焦虑。毕竟,行业最好的年华已经过去,万科遇到的是共性问题,而频繁的组织架构变动能否让这艘大船再次“加速度”,依然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印力再添万科底色

本次人员调度中,最具有看点的是,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王海武卸任原职,履新印力集团总裁。

王海武是万科近年的“红人”。根据公开信息,在王海武执掌万科中西部区域时期,曾推动该区域销售业绩实现大踏步前进,从2015年的34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506亿元,从万科原四大区域垫底一跃成为第二。

据接近万科的知情人士分析,“万科要做大做强某项业务时,通常会采取‘人才先行’策略。将经过业绩检验的王海武放到印力,意图非常明显,要让商业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同时起到带头作用,带动其他经营性业务破局。”

接近万科的人士也对外透露,王海武此次是主动请缨,今年以来其多次向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达希望能投身新赛道,态度十分坚决。

不过,王海武调至印力,虽说是为了经营性业务的发展,但多少也能看出万科集团管理层对这一板块发展的不满。印力于2016年成为万科旗下企业,这几年来虽然万科对它始终有规模乃至其他方面的要求、但印力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年报显示,2020年,万科商业(含非并表项目)业务营业收入63.22亿元,同比增长4.33%。其中,印力管理的商业项目营业收入42.22亿元,同比下降1.62%。

而一名了解万科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万科内部,过去几年讨论过多次并购印力这宗交易是否是正确的,因为印力的确在营收乃至盈利方面,都与万科的预期相去甚远。

因此,在万科有欲望发力经营性业务之时,商业地产是万科必须重视的板块,而过往“散养式”的管理方式或许不能满足万科的需求,因此将王海武这名备受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信任的大将调任至印力,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安排。

在王海武去往印力之后,接任他的是郁亮倚重的另一员大将刘肖。刘肖早年在麦肯锡工作,加盟万科后即出任投融资与营销管理部总经理,这是郁亮最为关注的部门,刘肖、孙嘉等人均从这个部门成长起来。

尽管刘肖也被外界视作是万科潜在接班人人选之一,但是,刘肖所掌管的北方区域近年来发展乏力。2020年,从分区域营收看,在万科划分的五大区域中,北方区域2020年贡献营收674.43亿元,占比16.91%,权益净利润仅为33.97亿元,占比7.21%。过去几年,北京作为北方区域的重镇,在刘肖的领导下新增土地储备甚少,业务发展后劲不足。

本次人事调整中,最平稳的是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改组为开发经营中心,张海担任该中心负责人,并继续兼任上海区域首席合伙人。

拆分七大区域

此次万科的另一项组织调整,是继2020年8月新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部之后,将现有的五个区域进一步细分为七个区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信息,未来万科的七个区域分别是北京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东北区域,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华中区域,包括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南方区域,包括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上海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西南区域,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西北区域,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其中,首席合伙人的安排是:南方区域孙嘉,北京区域卢冰,东北区域林瞳,华中区域蔡平,上海区域张海,西南区域李嵬,西北区域郭继勋。

熟悉万科的人士分析称,伴随行业环境巨变,强化精细化管理已成为龙头房企变革的大势所趋。2020年至今,碧桂园、华润等企业都进一步细分了区域事业部。对于全国范围内布局的大型房企,单个区域管理半径过大,确实不利于精细化管理,也不利于针对不同地区客户特点提供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尽管更像是一个行业动作,但是将区域拆分的原因不外乎,进一步做大规模或者是削弱区域的权力,无论是哪一种,都可以看出来万科现时的焦虑。

万科过去几年主业增长稳健,但如果从规模来看,它的发展不如碧桂园遥遥领先,也不如融创发力迅猛;如果从经营性业务来分析,它也不如龙湖、华润旗帜鲜明。

因此,万科本次大幅度的组织架构调整,依然可以看出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以及龙头企业的一些思考与应对。

郁亮在今天的会上也表示,虽然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但天下没有做完的生意,管理红利时代依然大有可为,此次调整只是系列动作之一,目的只有一个,让公司在管理红利时代继续打赢。核心是两大抓手,一是巩固提升基本盘,也就是提升开发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二是加速新赛道的转型发展,推动优秀的人以创业者的心态投身经营性业务。

对于此次调整,万科给21世纪经济报道发来回复称,本次公司调整围绕“基本盘实现健康上升”和“从开发为主转到开发经营服务并重”两大任务展开,未来聚焦于战略方向和转型发展,各区域将有更合理的管理范围和跨度,有利于在特征相近的市场,更细致全面地考虑客户需求,打造更细化的好产品和好服务。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