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河南,车企在行动:目前为止累计捐赠超1.6亿!

21汽车宋豆豆 2021-07-22 13:39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河南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暴雨无情人有情,众人齐心协力从及腰的积水中拉起一个又一个生命、因救助被困孕妇摔倒昏迷的武警意识模糊中仍喊着“快去救那个孕妇”、小卖部老大爷为居民提供电源免费充电……一幕幕潸然泪下。

作为河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也受到不小影响(详见此前报道:河南一线丨宇通等车企停工停产,上汽称物流短期受阻,理想捐款1000万)。当地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全国车企也开展捐款捐物、启动24小时灾情应对机制等,共渡难关。

7月21日以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车企发布公告,吉利汽车、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广汽传祺、长安汽车等车企宣布启动24小时灾情应对机制,推出了一系列关怀服务措施。此外,吉利汽车、比亚迪、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宇通客车、等等车企积极捐款,截止记者发稿,车企累计超过1.6亿元。

另外,今年官宣跨界造车的百度、360等科技巨头也积极展开捐款、捐物行动。如果加上车企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汽车相关企业目前累计捐款超2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22132103.png7月21日,处于灾情中心的本土客车企业宇通集团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向省市防汛救灾捐赠1000万元;理想、蔚来、小鹏分别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1500万、1500万;哪吒汽车捐款100万元;比亚迪捐款2000万元;奇瑞汽车捐赠3500万;吉利控股捐赠3000万元(其中现金2500万,工业级勘探无人机三架和辅助设备等价值500万);长城汽车捐赠2000万元;梅赛德斯-奔驰捐赠1000万元。

此外今年官宣下场造车的百度、360等跨界玩家也纷纷驰援河南。其中百度捐赠9000万元,百度App、百度健康、百度地图等产品上线暴雨互助通道等功能;360集团宣布,360集团及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将捐赠2000万,360数科宣布捐赠2000万,并通过360公益基金会联合当地救援机构和慈善组织,紧急筹措相关救灾物资。与此同时,滴滴捐赠1亿元驰援河南,并在郑州紧急成立了防汛救灾指挥小组以及防汛救灾保障车队。恒大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紧急救助物资采购、群众安全保障及灾后重建工作。

除了捐款捐物外,许多车企直接参与到救援服务中,并为受灾地区的车主提供特别关怀服务。比亚迪开启车主紧急救援服务通道,开放郑州市所有4S店作为应急避难场所,附近市民可就近进店寻求援助;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紧急成立防洪救灾专项小组,调动全国各地经销商与服务站资源推出多项应急保障政策:启动7X24小时紧急道路救援通道,开通紧急维修绿色通道,启动有限供应保障,设置专员协助办理车损保险理赔等;东风日产向受灾地区启动车主专项行动,包括车辆免费检测、维修绿色通道、延长服务时间,专项技术支持,紧急救援服务、保险理赔协助等;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埃安、长安汽车等均推出紧急救援、快速理赔、免费检测等关怀服务。

不过车企驰援河南抗击灾情之余,东风标致发生了“小插曲”。7月21日中午,东风标致官博表示,紧急开启救援服务,提供救援车、拖车、食物及生活用品等,并公布了24小时应急救援电话。但随后有网友留言称“拨打救援电话却被告知不提供救援和物资”,东风标致被质疑“虚假救援”“蹭灾情热度”。

昨日晚间,东风标致致歉称“信息发布后,因救援工作存在不足,引发网友的质疑。对此,东风标致深刻检讨和反省,诚意接受大家的批评,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东风标致表示,在郑州的救援小组及4家经销商已开展多项救援工作。截止当前,已受理166名群众和客户的咨询及紧急救援、服务需求,累计已实施车辆救援106台,并根据需求同步配送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汛情导致受灾地区浸泡在水里的车辆随处可见,或淹没一半车身,或车顶也被泡在水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在其APP中提醒车主,尽量留在地势较高或者其他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尝试涉水驾驶车辆。

小鹏汽车提醒道“如果发现车辆泡水等情况,请先不用着急,千万不要尝试启动车辆。”蔚来汽车表示“用户如果发现车辆泡水等情况,也请不用着急。服务无忧/保险无忧的用户可以联系我们代为报案,后续车损问题会由保险公司处理。对于非无忧包的用户,我们也正在研究相关的维修关爱方案。”

东风日产也表示在车辆发生水浸事故之后,务必先保证自身安全,水浸车辆勿自行救援和二次启动,并尽快联系专营店或保险公司协助处理。

有保险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车辆被水浸泡时若发动机没问题,只更换零部件等是可以走车险流程的,车辆全部浸泡在水中,保险公司也有相关规定予以赔偿。但如果车辆泡水后车主仍强行启动车辆,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一般不会赔偿的。”

7月22日上午,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表示,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台受暴雨影响的车辆先后运抵特斯拉服务网点,并表示调集可以使用的道路救援物资支援郑州,快速调配技术服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郑州支援,协助客户完成保险理赔等后续服务,救灾期间河南省内超充全部免费开通。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