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固收新品获“三连冠” 投资经理彭琦岭出自易方达 丨机警理财日报(8月3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1-08-03 12:35

截至8月2日,本次榜单有6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为光大理财、平安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近3月年化收益率5.360%在此次榜单中排名第一。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止8月3日银行理财样本数量:161,195只,其中固收类产品116,168只。课题组将固收类产品分为纯固收、“固收+”、现金管理类,本期《机警理财日报》将重点聚焦银行理财子公司短期限的纯固收产品进行分析。

所有榜单来自南财理财通机器人全自动化24小时实时排名,如对数据有疑问,欢迎联系研究助理。

联系研究助理:19521241569(微信同号),申请南财理财通试用账号,查看最全银行理财数据。

 

1、理财子公司期限1-6个月纯固收产品近3个月收益表现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每周统计一遍产品净值变动,更新榜单。本周,截至8月2日,固收榜有6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为光大理财、平安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上榜产品数量分别为2款、1款、2款、3款、1款、1款。其中,“阳光金季添利1号”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为5.360%,在此次榜单中排名第一。这是这款产品7月6日以来,连续1个月登上南财理财通固收榜榜首,获得了“三连冠”。7月20日,《机警理财日报》解析过产品的基础信息,详情请点击。

“阳光金季添利1号”霸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投资策略有何不同?何人在操盘?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本期进行深入剖析。

“阳光金季添利1号”成立于2021年1月20日,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3.20%-4.20%,投资周期3个月,内部风险评级为二级(中低风险)。

该产品首个开放日为 2021年4月20日,之后每年 1、4、7、10 月的20日为产品开放日,每次开放1天,开放日可办理申购、赎回等交易(遇节假日顺延)。

在产品收费上,“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收取0.50%/年的固定管理费率,0.030%/年的托管费率,同时免收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和浮动管理费。

该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销售。其中,个人投资者起购金额1元,递增金额1元;机构投资者起购金额100万元,递增金额100元。分红方式为现金分红或红利再投资,默认为现金分红。

二季度净值增长率1.24%,跑赢中债-综合全价(1-3年)指数

截至7月30日,该产品最新累计净值为1.0241,4月30日的累计净值为1.0112,该产品近3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1.28%。

(“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近3个月累计净值走势,来源:光大理财官网)

据2021年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产品资产净值为2.3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产品在报告期(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内已实现收益158.367万元(含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加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后,报告期内产品利润为290.655万元。

投资管理方面,该产品在一季度成立并逐步完成建仓,二季度正常运作,杠杆水平始终维持在 130%附近。整体来看,产品在二季度实现净值增长1.24%,可比的中债-综合全价(1-3年)指数增长率为0.23%,产品净值增长率跑赢指数1.01个百分点。

拉长时间跨度来看,截至6月30日,该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95%,同期的中债-综合全价(1-3年)指数增长率为0.19%,产品净值增长率大幅跑赢中债-综合全价(1-3年)指数 (CBA00223.CS)。经换算,截至6月30日,该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4.42%,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上限4.20%。

 

 (“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成立以来净值表现与市场指数对比,来源:产品2021年二季报)

100%投固收,39.11%委外资管计划

在资产组合配置上,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该产品10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中总资产的60.89%为直接投资,39.11%为通过私募资管产品间接投资。产品持有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券占资产净值的6.9%,不低于5%的现金类资产比例要求。

从底层资产来看,“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持有的占总资产39.11%的私募资管产品为“国寿资产-现金管理2017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同时也是“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截至6月30日的第一大持仓,投资规模1.201亿元。从穿透后的资产投向来看,该私募资管产品全部进行固收类投资。

( “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2021年二季度末前十大持仓,来源:该产品2021年二季报)

除“国寿资产-现金管理2017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外,产品的前十大持仓还包括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城投债、公司债等。第2大持仓“20农发清发01”为政策性银行普通债券,在银行间市场流通,债券期限2年,票面利率2.25%,发行价格100元,为平价发行。

第5大持仓“21金牛环境MTN001”为成都市金牛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中期票据,主体评级、债券评级均为AA+,票面利率4.38%,发行期限为5年期,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与投资者回售选择权(3+2年)。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5月8日,成都市金牛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的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为137.12亿元,较上年末累计新增43.77亿元。其中,公司银行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18.03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12.21%,主要为银行长期借款的增加;公司应付债券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人民币28.50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19.30%,主要为新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和企业债券;公司其他借款余额较2019年末减少人民币2.75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1.86%,主要为信托借款。

据Choice数据显示,成都市金牛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54%。

产品二季度规模较募集规模略减少1670万

在产品规模上,2021年1月20日,光大理财产品发行公告显示,“阳光金季添利1号EW0064”募集规模为2.473亿元。从已公布的最新规模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当前规模为2.306亿元。

不过,该产品为今年新成立产品,在净值稳健增长的当前预期下,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认为,其后续产品规模也将有一定规模的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子公司从基金公司挖角热度不减,该产品投资经理亦有多年基金从业经验。据课题组了解,该产品投资经理为彭琦岭女士,1986年生 。清华大学会计学学士,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7年加入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2019年加入光大理财任债券投资经理,曾管理光大“阳光稳健一号理财管理计划”,累计管理净值型产品200亿元。彭琦岭此前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拥有11年从业经验,先后从事基金产品设计、宏观策略研究、债券交易等工作。

课题组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彭琦岭代表易方达获得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颁布的“优秀交易员”称号。

此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大规模招募明星基金经理加盟,后出现“离职潮”,交银理财权益部门一把手王建华已经离开交银理财,“转身”担任信达澳银副总经理,招银理财权益部负责人朱红裕也已于今年卸任,光大理财旗下两只主动权益类产品投资经理则因业绩不佳而惨遭“下课”。

这次彭琦岭做出的业绩,给银行理财投资者交上了较为满意的答卷,课题组后续也将持续关注产品的动态。

“阳光金”系列添利、增利、丰利三条产品子线并行

光大理财“阳光金”固收系列目前有添利系列、增利系列、丰利系列3条产品子线:

添利系列主打固收策略,主要投资范围为货币市场工具+债券+非标+衍生品(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其主要优势为产品净值波动较小,收益相对稳健。

增利系列主打“固收+”策略,主要投资范围为货币市场工具+债券+非标+股票+衍生品,其主要优势为通过配置一定的权益仓位,获取向上的收益弹性。

丰利系列主要采取封闭式运作,充分发挥封闭式产品在杠杆率、流动性管理上的优势,同时在债券、股票等传统资产基础上充分挖掘资产支持证券、标准化票据以及公募REITs等优质创新资产。

此外,还有更加灵活的阳光金“天天购”产品,通过设置最低持有期的方式,实现定期投资和灵活持有相结合。目前,“阳光金”系列已覆盖投资期限为日、月、季、6个月、9个月、12个月、15个月、18个月、24个月、25个月、36个月、5年等不同期限的定开型或封闭型产品。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多家理财公司发售新品中,“中邮理财邮银财富·鸿远封闭式2021年第6期”业绩比较基准3.00%-5.50%,为混合类产品。该产品采用多资产复合投资策略,充分挖掘大类资产长期价值。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方面,该产品通过参与优质企业优先股、定向增发等进行投资。

《机警理财日报》是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投资理财专栏,旨在帮投资者守好“钱袋子”。日报根据产品的投资性质对产品数据进行人工整理,每日内容各有侧重,周一聚焦固收+产品、周二纯固收产品、周三现金管理类产品、周四混合类产品、周五权益类产品,每周一至周五每日更新,尽在21财经APP,敬请关注!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击申请南财理财通试用账号,查看最全银行理财数据。

数据分析师:李高毅

实习研究员:韦霞霞、张希阳

栏目主编:汤懿兰

(作者:薛茹云 编辑:丁尽勉)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