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大鱼吃小鱼”?是否设立理财子公司?管理规模500亿或成“分水岭”丨南财理财通

南财理财通胡琳,实习生韦霞霞 2021-09-09 16:17

近日,至少三名独立信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这一消息。这一消息对于26万亿规模的银行资管行业而言,理财改革可能真正开始进入到“快...

中小银行不甘做理财代销渠道:数十家城农商行拟成立理财子公司 独家丨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投资 中小银行逐步退出理财业务

近日,至少三名独立信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这一消息。这一消息对于26万亿规模的银行资管行业而言,理财改革可能真正开始进入到“快车道”。

南财理财通数据库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国有大行存续理财产品数量占银行理财存续产品总数比例为(下同)6.05%;股份制银行占比15.29%;城商行占比32.15%;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为17.82%,外资银行占比为4.94%。而理财子公司存续产品数量不足四分之一,仅为23.74%。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了多名理财子公司从业人员,他们认为这一消息对于理财子是重大利好,未来可能资管规模在500亿以上的银行会成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的尴尬

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业务的消息无疑是提振了理财子公司及从业人员。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了多名行业人士,在他们看来,这一消息对理财子公司而言是重大利好。

“我们现在做的很累,特别不顺。以前说是机遇大于挑战,现在我自己感觉挑战大于机遇了,尤其是这两年的时候,各方的整改,感觉成立理财子好像也没有什么政策优势和倾斜。除了监管的要求外,不知道理财子成立做什么。”一位理财子公司产品部门经理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

无独有偶,在某理财子资管部副总眼里,从总行资管部独立成理财子公司后非常迷茫,不知道理财子的定位到底是什么,理财子的战略定位不清晰。

“我们都疑惑理财子公司成立了干嘛?反而不如在银行原来的资管部跟总行沟通更顺畅,因为毕竟作为两个法人,沟通的时候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他告诉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在他看来,理财子公司没有政策的支持,相对于银行资管业务没有明显的优势,在机制、体制也没有红利。理财子设立之后,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理财子跟总行就形成了母行和子公司的关系。以前在总行资管部的时候,跟销售部门是平级关系,沟通相对顺畅,但现在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管理规模500亿以上银行可能会选择成立理财子

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业务的消息无疑是提振了理财子公司及从业人员。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了多名行业人士,在他们看来,这一消息对理财子公司而言是重大利好。

某理财子公司总经理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市场集中一点挺好的,大方向就是银行不做理财业务,只有理财子可以做资管,有利于监管尺度的统一。

一位理财子公司产品部门经理称,该政策对于理财子公司将是利好局面,政策带来的“锁规模+压降”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也会给理财子公司充分的时间去拓展代销市场。

“可能是不能新增,存量的到期就没有了。”某大行理财子投资经理称,“还是鼓励机构成立子公司。”

某正在申请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资管部副总告诉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部分中小银行退出资管业务是个大趋势,事实上也可以看到有部分已经在退出了。

上述理财子资管部副总认为,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不能新增理财业务是银行理财改革的必经之路。“第一个是银行资管业务必须要进行相应的分离,第二个中小银行对自己资管部的针对性支持偏弱,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的完备的风控管理是银行资管事业部无法做到的。”他表示。

同时,在他看来,银行不再做资管业务也可以促使整个行业往专业化发展。目前,他所在的区域有银行会对理财产品的发行采取盯市的操作,即紧盯一个或者几个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采取了相较于样本机构更高一些的收益来维持客户群体和理财规模的稳定。而这样其实不利于资产的选取,甚至出现为了追求收益而下沉信用的方法,长远来看,对于银行理财的发展其实是不利的。如果未设立理财子的银行不做资管业务,理财子可以拓展自身专业能力,通过专业投研能力去提高收益,从而达到渠道的收益要求。此外,未来理财子可以聚拢更多的银行资管的资源,包括原来银行资管部的人才,发挥各家所长。

多位采访人士表示未来有一定资管规模的银行将会成立理财子公司,这个规模预计是在500亿以上的银行。上述理财子产品部门经理称,500亿以上的可能会申请,500亿以下的估计总体的投入产出比不会太高,而且对于人员和系统的需求要求也很高很迫切,估计就放弃转做代销了。”

某理财子公司总经理也赞同了该说法,有一定规模的都会成立,比如500亿以上的。没有理财子的银行,就做财富管理、代销平台。

成立理财子并非易事。上述理财公司产品部经理称,因为粗旷的资金池管理模式,规模的增长和人员配比不是正向增长的,十几个人就可以管几百亿的规模,而理财子相反,规模再小,该有的配置人员还是要有,而且产品精细化管理后,规模的增长和人员配置是正相关的,所以小规模的银行,不管是从成立阶段还是后续的发展看,都不划算,除非有很大的决心。

代销业务想象空间巨大

若如他们所说,资管规模在500亿以下的银行放弃资管业务的话,中间收入将会大打折扣。在银行行业整体息差收窄,越来越多银行发力中收的背景下,若中小银行放弃资管业务,那么未来最有想象力的就是代销业务了。

“其他银行做渠道,可以跟管理人提要求,渠道为王。”上述理财子资管部副总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银行可以从市场上去挑选符合条件的产品。

不过对于销售区域的拓展,特别是目前还少有理财子公司的西南、西北、华中等区域,地方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保持谨慎态度。某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人士称,代销要考虑投资者教育情况和声誉风险,尤其是现在估值方法的改变对于理财波动加剧,西南、西北、华中这些市场虽然是增量市场,但还是会优先考虑经济较发达的银行机构做代销,产品会以中长期为主,以业绩换口碑。

另一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未来会考虑打开区域外的市场,但是也不容易,主要难点在于代销银行的需求差异很大,许多银行仍然在用“老思路”在管理和销售。

对于理财子公司未来的产品规模增长情况,某理财子产品部门经理表示,总体来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规模将会快速增长,但各家理财子的增速快慢取决于渠道的对接以及信批、投资者教育等一系列配套服务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大方向是这样的,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等细节问题尚不明确。

为什么要成立公司,主要的目的是风险隔离。这样的话,理财产品才能真正所谓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由理财子公司来专营,银行的理财产品从银行母体内分离出去。没有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或者没有其他专业代理机构的,按照资管新规计划来看,那未来理财业务应当是不能做了。”郭田勇向记者表示,但是现在是在过渡期,过渡期大家都还是放在体内,成立了理财子的银行也把(部分理财业务)放在体内,也没有完全分离。”

对于没有条件成立理财子的中小银行,郭田勇表示,应该为地方经济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为民生领域服务。“理财产品跟买公募基金一样,是有风险的。现实中一些人偏好稳定收益,喜欢把钱存到银行的客户数量也是比较多的,中小银行就是要抓住这批客户,给中小银行的地方经济、中小微企业服务,包括民生领域,可投放资金的领域是非常多的。所以把这块主营业务做好,未来同样是有发展空间的。”

郭田勇表示,对于大行来说,银行理财应该成为整个资管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保证给客户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收益,一定要量力而行,要从全局来考虑。所以对于大行来讲,搞理财子的,希望他们搞得更稳一些,中小银行同样也是如此。

(登录南财理财通gym.sfccn.com,查看最全银行理财政策独家解读,16万支银行理财产品信息可查询)

(作者:胡琳,实习生韦霞霞 编辑:汤懿兰)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