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说案丨渤海银行质押案追踪:华业石化不是国企,中石油否认是其子公司

21说案李玉敏 2021-10-25 13:56
“28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陷入“罗生门”:银行与企业互撕,均称等待司法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这个周末,企业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28亿存单被质押融资的消息刷屏了。

10月23日,《中国经营报》报道称,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和其关联方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33亿元“新易存”的存款,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名下的28亿元存款就被用于为另外一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提供票据融资担保。

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法律专业人士则认为,企业不知情,银行员工串通其他第三方企业将存单进行质押的行为,在民事上很有可能被认定为无效。详见《21说案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28亿存单质押案 企业不知情质押或无效》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方华业石化也是疑点重重。企查查数据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实缴资本为10205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王军,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石油制品、燃料油、润滑油的销售等。

股东方面,华业石化是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业能源”)的全资子公司,而穿透股权后,华之业能源由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置业”)100%持股。而华昌置业的股东却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华业石化是100%的国有企业。但是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28亿存单质押案发后,今年的9月26日,中石油集团子公司华昌置业即发表声明称:“近期,我公司发现不法分子冒用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的名义虚假注册了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国油华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化实业集团(河南)有限公司。现郑重声明:我公司未对外进行任何股权投资和设立下属企业。从未出资设立过上述三家公司或为其注册设立出具过任何文件或资料,与该三家公司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出资、隶属、关联或实际控制关系,也从未与三家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或其任何人员有过任何形式的沟通与合作,或授权该三家公司或其任何人员使用我公司名称、字号、商号、注册商标等进行商业宣传或其他活动”。

而且梳理华业石化的资料,却发现有诸多蹊跷之处。这家成立才两年多的公司,股东和法定代表人变更却很频繁。

该公司原名为成立之初的名字是润港石化南京有限公司,股东为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润港石化”),但是2020年6月22日,华龙国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股东,仅两个月后的9月17日,这一股东就退出了。后变更为上海芮盈贸易有限公司,不到一年,今年的6月4日股东变更为东方鸿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而这一家企业担任股东一个多月后的2021年7月26日,这家公司摇身的股东变为了“华之业能源”。

而华之业能源公司,则是华业石化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央企子公司”的桥梁。

公开信息显示,华之业能源更为有趣,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9日,成立之初其股东为华业石化。7月22日,华业石化退出,中石油旗下的华昌置业成为新股东。随后的7月26日,华之业能源却成了华业石化100%的股东。一个月之内,华业石化和华之业能源就实现了“母子易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华业石化注册预留的电话和江苏鹏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润港石化公司完全相同,华业石化最开始的法定代表人为庄卫翔,润港石化的法定代表人为庄金虎,鹏业国际贸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庄金龙,三人或为亲属关系。企查查的信息还显示,因为涉及诉讼,润港石化的股权被冻结,该公司早于今年4月份就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作者:李玉敏 编辑:曾芳)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